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综述:中国丹麦关系生机勃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06-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5月31日电(记者吴平)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对“小美人鱼”故乡丹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丹麦议会议长克里斯蒂安·迈达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吴邦国此次来访是丹麦议会和中国人大之间关系良好的一个有力见证。他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对进一步发展丹中双边关系,特别对加强丹麦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交流合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迈达尔说,丹麦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关系多年来一直非常良好,不少丹麦议会的常设委员会都访问过中国。他本人就曾作为丹麦议会财政委员会代表团成员到过中国。6月中旬,丹麦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将再次访问中国,这是该委员会10年里第三次访华。迈达尔认为,相互之间定期展开开诚布公的对话和互访活动,无疑对推动丹麦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丹建交54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在政治上,两国始终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在经济上,互补性日渐显现,合作卓有成效;在科技和文教领域,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交流频繁。近年来,两国双边关系已步入比较成熟的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2002年9月朱镕基总理访问了丹麦和今年2月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回访中国后,两国高层互访明显增多,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拉斯穆森访华时对丹中关系的全面顺利发展感到满意。他赞同中方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扩大政治对话,深化经贸合作,加强文化、科技交流和人员往来。拉斯穆森还重申,丹麦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在政治关系的带动下,中丹经贸关系也进入了快速增长的阶段。在20世纪最后10年里,两国双边贸易总额从不足3亿美元增至13.34亿美元。近两年来,丹麦的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慢,但中丹贸易增长势头不减,去年双边贸易额比上一年激增58.2%,达到24.59亿美元。截至2003年底,丹麦在华投资项目已增至267个,合同投资金额累计14.12亿美元,实际使用金额5.19亿美元。现在丹麦各大国际知名公司几乎都在中国建立了独资或合资企业,许多丹麦中小企业也对开拓中国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中丹两国在文化和科技领域的交往也日趋活跃。近年来两国重要的文化艺术团体互访不断,先后有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天津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丹麦特里多努斯合唱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等文艺团体分别为两国人民献上了一台又一台高水平的演出。中丹科技混委会每年都举行一次会议并确定数十个科技合作项目。近年来,赴丹麦求学的中国学生数量急剧上升,丹麦已成为中国学子一个新的留学热点国家。
  来源:新华网  (2004-05-31)
        中国人大网 2004年6月1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