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分别会见日本、美国、蒙古客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01-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吴邦国分别会见日本、美国、蒙古客人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4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参加亚太议会论坛第12届年会的日本、美国、和蒙古代表团。

龟井静香为团长

在会见以龟井静香为团长的日本代表团时,吴邦国说,中日关系总体是好的,双边合作成果显著,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关系发展到今天的局面,是两国政治家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不懈努力的结果。中日两国都是有影响的大国,发展中日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了保持中日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双方应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原则,慎重对待和妥善处理对方关切的问题。历史问题也是现实问题,关系到国民感情,我们应排除影响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使中日关系在新时期取得长足进展。

霍顿为团

    在会见以联邦众议员霍顿为团长的美国代表团时,吴邦国说,去年,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两次会晤,温家宝总理访美,均取得重要成果。中美关系保持了继续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中美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吴邦国感谢美国政府和国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明确反对台湾独立。他说,中美双方遵循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发展友好合作,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同美国会的交往,与美众参两院先后建立正式交流机制。这对进一步加强两国立法机构的经常对话和交流,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欢迎更多的美国会议员访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大呼拉尔主席图木尔奥其

    在会见国家大呼拉尔主席图木尔奥其尔率领的蒙古代表团时,吴邦国说,蒙古是中国的重要邻国,远亲不如近邻。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中蒙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去年胡锦涛主席访问蒙古期间确立了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为新世纪中蒙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方向。中方愿与蒙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中蒙关系进一步发展,使中蒙两国永远作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外国客人对中国成功承办亚太议会论坛第12届年会表示赞赏,对中方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们认为,通过各国代表的对话和交流,促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对加强亚太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完)

    (2004-01-14 17:06:03) 来源:新华网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