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会见亚太议会论坛年会五国客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01-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1月13日讯    记者任彦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3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亚太议会论坛第十二届年会的论坛主席、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哥伦比亚议长阿科斯塔,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查西尔,印度尼西亚国会副议长托萨里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尼古拉耶夫。
  吴邦国对中曾根康弘为发展中日友好、为亚太议会论坛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亚太议会论坛已经成为本地区各国议员交流的重要机制。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各成员国议会共同推动论坛的发展。在谈到中日关系时,吴邦国说,中日两国的人员和经贸合作目前已经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这一友好局面来之不易,双方应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原则,从全球和战略高度看待中日关系,让中日人民世代友好下去。中曾根康弘赞同吴邦国对中日关系的看法,认为日本政治家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推动日中关系健康发展。
  在与各国客人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通过议会领导人,以及专门委员会、双边友好组织等各个层次、各种方式的交流,不仅可以增进议会领导人之间、议员之间的了解和信任,还可以推动党际关系的发展,加深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地区之间的联系,为国家关系的发展充实新的内容,增添新的活力。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议会各个层次的友好往来,加强议会立法和监督工作的交流与借鉴,加强年轻议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愿进一步与各国议会发展双边交往,与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开展多边友好合作。
  吴邦国表示中国重视发展同亚太地区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与亚太地区国家发展睦邻友好,致力于推动在政治、经贸、科技等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与各国一道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吴邦国感谢各国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说,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和根本利益,关系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很敏感、很重要的问题。"台独"实际上是对和平的挑战,是在制造紧张局势。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但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参加会见的五国客人对中国成功承办亚太议会论坛本届年会表示赞赏和感谢。他们认为,此次年会加强了亚太各国议员的了解、信任和友谊,促进了各国和各国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为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亚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14日  第一版
        中国人大网 2004年1月14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