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金正日会见吴邦国 双方原则同意继续六方会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3-10-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30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在平壤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新华网平壤10月30日电(记者姬新龙  钱彤)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30日下午在平壤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深入交谈。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江泽民主席、温家宝总理对金正日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朝两国领导人有着经常来往的传统。过去几年里,您两次访华,江泽民同志访朝,都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期待着您在方便时再次访华。  
  吴邦国指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珍惜中朝友谊。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一如既往地为此作出不懈努力。我这次访朝,一是对朝鲜国家代表团访华的回访,二是为了表明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致力于中朝友好的意志。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朝传统友谊一定能在新形势下取得新的发展。  
  吴邦国表示,我们一直十分关注朝鲜的建设和发展,支持朝鲜党和人民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对朝鲜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进展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愿与朝鲜同志交流建设国家的经验,以促进我们两国的共同发展。  
  金正日对吴邦国率中国国家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组成后不久即决定派国家代表团访问朝鲜,充分显示了中国党和政府对朝中关系的高度重视。  
  金正日说,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十分复杂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朝中传统友谊,并使之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发扬光大,世代相传,是我们肩负的重要责任。不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朝鲜党和政府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  
  双方还讨论了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朝双方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为此,双方原则同意继续六方会谈进程。朝方强调,美应接受同步走、一揽子方式。中方强调必须同时解决朝美双方的关切。  
  金正日请吴邦国转达他对胡锦涛总书记、江泽民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问候,感谢胡锦涛总书记对他的访华邀请,表示愿意在方便时一定再访中国。  
  中国国家代表团副团长曾培炎及盛华仁等代表团成员,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参加了会见。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大网 2003年10月31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