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奉行对日友好政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3-09-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大阪(日本)9月10日电(记者钱彤    张焕利    穆东)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0日上午在大阪接受了日本广播协会(NHK)和《日本经济新闻》的专访,就中日关系,他访问菲律宾、韩国、日本三国的成果及出席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四届年会的情况作了全面介绍。
  在谈到中日关系时,吴邦国说,中日关系的现状总体上是好的。两国交往呈现全面发展的态势。日本朝野各界对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抱有热情。中日双方都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他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中日关系迎来继往开来的新的发展时期。双方应保持高层对话,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和人员往来,我们尤其欢迎日本的年轻一代访问中国,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双方要慎重处理对方关切的问题,特别是涉及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历史问题和涉及中国统一的台湾问题。
  吴邦国说:此次访问我们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一如既往奉行对日友好政策;胡锦涛主席与小泉首相在圣彼得堡的会晤和我这次访问日本,充分说明中国重视发展同日本的关系,愿在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健康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好处,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在谈到他对菲律宾、韩国、日本三国的访问和参加AAPP第四届年会总的成果时,吴邦国说,他与三国朝野各界进行了广泛接触,会见了老朋友,结交了新朋友。访问表明,同周边国家发展持久、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方针。我们将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同三国加强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他说,访问促进了中国与三国关系的发展。中菲双方表示愿加强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中韩双方强调要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推进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日双方一致同意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中日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吴邦国表示,访问加强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三国议会的友好关系,这对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方一致认为,应从长远和战略高度,重视议会关系,加强议会特别是年轻议员之间的往来,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
  他说,在出席AAPP第四届年会期间,他和各国议会领导人及与会代表,围绕“亚洲百年和平”这一主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亚洲各国议会应紧密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对话与磋商,为亚洲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吴邦国还就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区域经济合作、朝鲜半岛核问题、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回答了两家新闻机构的提问。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大网 2003年9月12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