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谈未来中日关系发展三大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3-09-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名古屋(日本)9月8日电(记者钱彤    穆东)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8日在此间发表演讲时说,中日双方需要保持高层对话,增进政治互信;推进经贸合作和人员交往;慎重处理对方关切的问题。
  吴邦国是在中日新闻社举办的演讲会上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与中日关系》的演讲时做上述表示的。
  吴邦国说,中日关系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时期,两国作为亚洲和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方面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相互需要日益上升,共同利益不断增多,合作领域明显扩大。
  吴邦国表示,中国人民愿与日本人民一道,共同秉承传统友好,在两国关系现有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更加积极地推进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使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伙伴,携手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邦国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双方需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持高层对话,增进政治互信。两国政治家应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将两国关系放在地区和全球的大框架内来审视和把握,弘扬传统友好,推动各层次的交往,增进了解和信任,拓展和深化双边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贡献。
  二是积极推进经贸合作和人员交往。中日经贸合作虽已达相当规模,合作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但中日经贸合作的潜力巨大。中日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日本雄厚的资本、技术实力,无疑将继续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优秀丰富的劳动力、日益扩大的市场和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也可使日本充分受益。中日经贸合作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两国经贸关系将长期呈现合作大于竞争的总体态势,合作前景广阔。
  三是慎重处理对方关切的问题。恪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等各种问题,排除干扰,维护大局。这样,两国关系就能始终沿着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前进。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大网 2003年9月12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