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在名古屋全面阐述中国的发展与中日关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3-09-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正在日本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九月八日在日本产业重镇名古屋举行的一个演讲会上,就“中国的发展和中日关系”发表重要演讲。作者:王健  

  新华社名古屋(日本)9月8日电(记者钱彤  张焕利  穆东)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8日上午在名古屋市出席了由日本中日新闻社等机构举办的演讲会,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发展与中日关系》的演讲。上午10时,吴邦国委员长在中日新闻社社长白井文吾的陪同下步入演讲会场,受到在场听众的热烈欢迎。主持人熊谷行雅对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名古屋并发表演讲表示诚挚感谢。
  吴邦国在演讲中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年头。通过这次访问,我切身感受到日本朝野发展对华关系的热情,中日双方都对中日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他说,去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组成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力争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按现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估算,将达到4万多亿美元。到那时,中国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吴邦国说,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和周边环境。没有和平,就不可能有发展,更不可能有繁荣。中国谋求和平,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国现在不会去威胁别人,即使将来发展起来,也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永远做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发展是中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和亚洲人民之福。他说,日本作为中国的近邻和最大经贸合作伙伴,在开展对华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欢迎日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中国的发展,推动中日合作不断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在回顾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后,吴邦国说:中日关系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时期。中国人民愿与日本人民一道,更加积极地推进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使我们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伙伴,携手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他指出,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保持高层对话,增进政治互信;积极推进经贸合作和人员交往;慎重处理对方关切的问题。吴邦国强调,要恪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等各种问题,排除干扰,维护大局。这样,中日两国关系就能始终沿着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前进。
  吴邦国的演讲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日本中部地区政治、经济、金融、文化等各界人士500多人出席演讲会。演讲结束后,吴邦国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中日新闻社是日本最具影响力的新闻机构之一,曾多次主办演讲会,邀请世界各国领导人以及经济、文化等各界知名人士发表演讲。
  当日下午,吴邦国还参观了丰田汽车公司。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大网 2003年9月9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
吴邦国 《中国的发展与中日关系》演讲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