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共同珍惜中日友好成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3-09-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一行在东京度过繁忙的一天。一系列的会谈与会见之后,晚间又出席了一个1000人集会:由中国驻日使馆、日本外务省、日中友好七团体举行的欢迎会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纪念招待会。
        欢迎会和纪念招待会在赤坂王子饭店水晶宫举行。主席台上方,“欢迎吴邦国委员长一行访问日本”、“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的大字横幅分外醒目。傍晚时分,日本各界朋友陆续进入会场,有政治家、企业人士、社会贤达及各界名流,容纳1000多人的大厅很快宾客盈门,人们脸上露出喜悦,互道祝福。
        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先生很早就来到会场。他向记者披露,今年中国全国人大闭幕时他正在北京,他是吴邦国荣任委员长后会见的第一个外国客人,“吴委员长向我耐心介绍了中国的情况,一起对发展日中关系作了探讨。”会场内,记者还遇到好几位特意从仙台、香川、名古屋等地赶来的老朋友。西堀正司是长野县日中友协理事长,从事日中友好活动30年。他说,日中和约缔结以后,他们每年都组织千余会员访华。今年下半年日本政界动荡,大选在即,政治家正忙于回选区准备大选。尽管如此,为了欢迎吴邦国,不少日本政治家仍然前来参加集会。
        晚6时30分,吴邦国一行在人们的夹道欢迎中来到会场,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为中国贵宾们献上鲜花。在热烈掌声中,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顾秀莲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宋健和夫人、我驻日大使武大伟等中国贵宾被请上主席台。参院议长仓田宽之、众院议长绵贯民辅、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村山富市等知名政治家也在主席台就坐。
        平山会长代表主办团体致词。他热情评价《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大大发展了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吴邦国委员长的访日具有深远意义。为了日中世代友好,期待这次访问将成为两国首脑交流的新契机。在武大伟大使、日本国会两议长发表欢迎讲话后,日本首相小泉也在百忙中赶来祝贺。他在前天动过小手术,1小时前刚刚与吴邦国进行了友好会见。小泉在致词中再次对吴委员长的来访表示欢迎,介绍了今年5月在圣彼得堡与胡锦涛主席的会见以及两国达成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共识,再次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呼吁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互利互惠,共求繁荣。
        吴邦国在热烈掌声中发表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缅怀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两国先辈们业绩的同时,代表中国人民对日本各界人士表示敬意,呼吁共同珍惜中日友好成果,紧扣“和平与发展,友好与合作”的主题,把发展中日关系放在长远的战略高度。吴邦国的讲话把会场气氛推向高潮,博得了全场长时间热烈掌声。
        在与会者中间,有位身穿和服的老人静静地伫立着倾听吴邦国的讲话,她就是84岁的前国会议员园田天光光夫人。她的丈夫就是当年前往北京谈判的已故园田直外相。人们对园田先生以政治生命作担保,为完成缔约排除阻力和干扰的功绩有着深刻印象。老夫人今天特别高兴,与会者也向她表示问候,表示“如果园田泉下有知,一定特别高兴”。她高兴地频频点头。出席集会的还有一些旅日侨界代表。他们代表40多万华侨华人欢迎吴邦国的来访。东京华侨总会会长殷秋雄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他表示,中国的强大,对在海外生活的华侨华人是巨大鼓舞。记者还遇到了日本国际贸促会理事长中田庆雄先生。这位见证了30多年来日中经济关系发展、迄今访华307次的老朋友特别感慨:1978年是邓小平阁下为交换条约批准书仪式对日本作历史性访问的年份,也是正式决定中国对外开放的年份。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之时,两国的贸易额只有11亿美元,缔约时也就40多亿美元,而去年达到1016亿美元。这证明日中和平友好惠及两国,缔约25周年是发展日中关系的新起点。他充满信心地预计:到2005年,日中贸易额将突破每年1500亿美元大关。
        日本著名电影演员栗原小卷曾因电影《望乡》在中国一举知名。她现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专任理事。栗原深情地走上主席台代表大家为吴邦国访日祝酒。她坦诚相告:在2000年的友好交流中,日本受中国文化诸多影响,“日本人心灵深处有着对中国人的憧憬与尊敬”;日中间也经历磨难与考验,有“相互眺望血染的夕阳”的历史,“日本人心灵深处有着对中国人谢罪与悲伤的心情”。《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是两国人民“值得自豪的誓言”。她提议为欢迎中国贵宾,也为祝贺条约缔结25周年共同干杯。
        各界代表致词之后,吴邦国走下主席台,在众人簇拥下与朋友们会面、致意,整个会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人民日报东京9月5日电/记者 史宗星 孙东民)
        来源:人民日报  2003-9-5
        中国人大网 2003年9月8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