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外事工作>>出访和国际会议

吴邦国在东京出席盛大招待会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25周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3-09-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5日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东京出席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盛大招待会,并发表了题为《发展中日友好  造福两国人民》的重要讲话。出席招待会的有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参议院议长仓田宽之、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前首相村山富市和桥本龙太郎以及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知名人士。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新华网东京9月5日电(记者    王大军    朱云龙    张焕利)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5日晚在东京出席了有2000多名各界人士参加的盛大招待会,这成为吴邦国此次出访日本的高潮。  
  东京赤坂王子饭店水晶宫大厅洋溢着热烈的喜庆气氛,正如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在致辞中所描述的“高朋满座,群贤毕至,盛况空前”。出席招待会的有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参议院议长仓田宽之、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前首相村山富市和桥本龙太郎以及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知名人士。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日友协会长宋健等出席了招待会。  
  吴邦国发表了题为《发展中日友好  造福两国人民》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条约》缔结以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条约》的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展望了中日关系的发展前景。(讲话全文另发)  
  小泉首相在他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致辞中说:“在今年5月参加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纪念庆典时,胡锦涛主席与我举行了会晤,双方一致认为,要在日中两国悠久的友好历史的基础上,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推进日中友好关系。”  
  他说:“日本有人说,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一个威胁,而我认为,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来说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我相信,日中两国各自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本国,而且有利于对方。”他说,“今后日中两国要加强各个领域的交流,共同推进日中友好事业。”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代表日中友好七团体致辞说,日中两国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来的25年间,以《条约》为基础,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大大发展了和平友好合作关系,对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日中两国人民要携起手来,以缔约25周年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构筑健全、稳定的和平友好合作关系。  
  绵贯民辅和仓田宽之两位议长也先后致辞。  
  吴邦国委员长在讲话中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特别是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友好合作得到了全面发展。实践证明,任何时候只要我们遵循中日双边关系三个重要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中日关系就顺利发展,如果背离这些原则和精神,中日关系就出现波折。  
  他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发展中日友好。让我们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为新的起点,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妥善处理好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共识、增进互信,致力于和平与稳定的友好合作,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吴邦国讲话结束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最后,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著名电影演员栗原小卷祝酒。  
  这次招待会由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协会和日中友好会馆,日本外务省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联合举办。(完)  
  来源:新华网(2003-09-06  00:35:06)
        中国人大网 2003年9月8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
吴邦国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纪念招待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