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兴伟业 天山绘新图

——吴邦国在新疆调研纪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6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这是6月16日,在和田县拉依喀乡达木提村千亩核桃精品园,吴邦国与维吾尔族老人白克尔·吐合提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6月16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这是6月16日,在北京援建的和田市棚户区改造工地现场,吴邦国与维吾尔族建筑工人买买吐合提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要在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上下功夫

  新疆地域辽阔,光热充足,矿产资源丰富,发展林果、棉花、纺织、石油化工等产业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和田县拉依喀乡达木提村,千亩核桃精品园满眼翠绿,树上硕果累累,树下麦穗沉沉。吴邦国与在核桃树下迎候的乡亲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核桃品种、挂果年份、年均产量、销售渠道、种植收入等方面情况。白克尔·吐合提老汉对委员长说,以前一棵树要七八年才能结果,现在运用嫁接技术后3年就可以采摘了,每棵树大约能产60公斤核桃,村里有合作社负责统一销售,价格根据市场行情来定,去年核桃最高卖到每公斤40元,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吴邦国听后十分欣慰。在兵团农八师143团的节水灌溉棉田,在昌吉州呼图壁县大丰镇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吴邦国就膜下滴灌技术与干部群众深入交谈,详细了解滴灌技术的应用、农产品产销等情况。吴邦国指出,要加快发展新疆特色农业,采用新技术,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走出一条具有节水高效特色的农业发展新路子。

  石化、纺织是新疆的传统支柱产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是集炼油、化肥、芳烃等于一体的石油化工化纤生产基地。199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就曾来到这家企业调研和指导工作。时隔15年,他再次走进乌石化。当得知公司原油加工量由266万吨提高到533万吨,主营业务收入由42亿元上升到273亿元,委员长露出满意的笑容。在新疆天盛公司机声轰鸣的纺织车间,吴邦国一边仔细查看单色毛巾和彩色毛巾生产线,一边详细了解纺织技术、产品销路和市场价格等情况。他特别关心纺织品印染用水的回收利用,希望企业将污水回收利用率由目前的80%提高到95%,经处理达标后排放,不能污染环境。吴邦国强调,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加快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调整产品结构,推进清洁生产,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加快优势资源转换,为新疆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06-20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