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委员长在四川考察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纪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5-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是5月21日,吴邦国在汶川县银杏乡东界脑村看望羌族群众。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汶川县银杏乡东界脑村100多户村民原来散居在大山深处,地震中房屋全部倒塌。新的居民点坐落在岷江岸边,川西风格的新房在青山映衬下十分醒目。在村口,羌族同胞用欢快的歌舞欢迎委员长的到来。当地负责人告诉委员长,新村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联建”方式建设,选址经过专家地质调查,老百姓住得更加安心,而且靠近公路,生产生活更加方便。吴邦国感到十分欣慰。

  在羌族村民李德军家,吴邦国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唠家常。李德军告诉委员长,修房子一共花了9万多元,有国家补助、社会捐助,加上自己的积蓄,贷款并不多,现在自己在工业园区打工,每月收入有近2000元,闲暇时种兰花每年收入近万元,还款压力不算大。吴邦国高兴地说,安居才能乐业。你们现在住上了好房子,相信经过辛勤劳动,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上海市援建的都江堰市慧民雅居安居房工程已经竣工,吴邦国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小区规划建设和全市居民住房重建情况。得知当地提供购买安居房、租住廉租房、居民自建等多种形式,由群众自主选择解决住房问题,吴邦国称赞道,注意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这个做法好。他还走进楼内,察看房间布局和水电气接通情况。听到小区的1100多套安居房即将摇号分配,吴邦国叮嘱当地负责同志,住房配售一定要公开公平公正,让广大群众放心和满意。

  “管好用好灾区公共服务设施”

  两年前,吴邦国曾一次次地走进灾区的帐篷学校、板房教室,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他告诉大家,党和政府一定会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目前灾区学校重建已完成86%,今年春季开学,灾区学生已全部告别板房校舍。同时,一批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福利院、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也在按规划加快建设。

  北京市援建的什邡市职业中专学校占地208亩,投资2.1亿元,校舍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可容纳5000多名学生就读。吴邦国特意来到这所学校考察。听到该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当地群众都愿意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读,吴邦国高兴地说,产业优化升级需要更多的技能型人才,职业学校大有可为。你们要加强师资建设,强化实践锻炼,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为灾区建设发展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0-5-25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