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在北京考察工作

强调确保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4-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毛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扎实做好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确保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4月1日至2日,吴邦国和随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李建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等陪同下,来到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自行车馆、篮球馆和棒球场等奥运场馆,亲切慰问工程设计者、建设者、调试运行人员和正在训练的运动员,详细了解奥运筹办工作。他还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乘坐地铁5号线,亲身体验交通设施运行状况,仔细询问做好奥运会和残奥会交通运输、接待服务、安全保障等工作的措施和预案。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顺义三高科技农业试验示范区,他与当地干部和科技人员亲切交谈,共同探讨产业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大计。他还步入社区卫生服务站,走进旧城保护修缮区居民家中,实地察看首都市民生活改善和医疗、住房保障情况。

  考察期间,吴邦国听取了北京市工作汇报,对北京市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工作表示满意。他说,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是认真的,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是好的。近年来,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基础设施深刻变化,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办工作紧张有序推进,场馆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竞赛组织工作进展顺利,服务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已经为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邦国指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是13亿中国人民对全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目前,奥运圣火抵达北京,全球奥运火炬接力已经开始,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我们要发扬连续作战、勇攀高峰的精神,协调配合,扎实工作,圆满完成筹办奥运最后阶段的各项任务。在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在建工程的同时,要通过举办测试赛等活动,进一步检验相关工程设施,积累竞赛组织经验,锻炼运行服务队伍,改进交通组织管理,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胜利举办。

  吴邦国希望,北京市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一要充分发挥科研教育实力雄厚、交通四通八达、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整合创新资源,凝集创新人才,形成创新环境,尽快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经济发展方式的“三个转变”,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要继续加强生态环境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大力防治大气和水污染及汽车尾气污染,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优先发展地铁等公共交通,尽力改善交通状况。三要努力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城市设计,统筹城乡发展,保护古都风貌,妥善处理保护历史文化风貌和城市建设的关系,达到民族风格、地方特色、时代精神有机统一。

  吴邦国强调,北京是祖国的首都,是全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做好稳定工作,关系全局,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公正正义,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就业、上学、看病、住房等实际困难。要建立健全社会公共安全、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保证信息准确畅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图片

来源: 《人民日报》 ( 2008-04-03 ) 责任编辑: 沈掌荣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