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在河南专题调研时强调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加快和谐社会建设步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6-11-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郑州11月19日电(记者邹声文、王云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河南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11月14日至18日,吴邦国在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等陪同下,先后来到郑州、洛阳、新乡、鹤壁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在中国一拖集团、中信重型机械公司、鹤煤集团、新飞电器、三全食品、金龙精密铜管、宇通客车等企业的生产车间、研发中心,他与企业干部职工和科技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和循环经济发展情况;在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他认真听取工程在防洪、减淤、供水、灌溉和发电等方面的情况介绍。他深入新乡启明社区服务中心和七里营镇刘庄村农户家中,与社区管理人员和农民群众热情交谈。他还专程看望了河南省人大机关的干部职工。  

        调研期间,吴邦国听取了河南省的工作汇报。他说,近些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发图强,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保持快速增长良好势头,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大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吴邦国指出,河南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希望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紧紧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机遇,把中央的方针政策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把河南建设成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  

        吴邦国强调,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把中央确定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吴邦国指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发展对于河南这样的中西部省份显得尤为重要。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一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一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使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把工作重点放在提升存量上,传统工业要向高端调整。二要以节能降耗为抓手大力开展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促进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产业优化升级。三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科技投入,鼓励专利发明,吸引创新人才,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吴邦国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农村,要想方设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要重视解决农村道路、沼气、饮水、看病、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在城镇,要特别关心低收入居民,着力解决好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城市拆迁等问题。要更加重视社区建设,把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社区在完善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要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提高专业化社会服务水平。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最大限度地形成思想共识,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

        来源:新华网  2006年11月19日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