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吴邦国委员长上海廊下农村考察侧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6-04-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记者  邹声文  厉正宏
  农民看不看得起病?农村孩子上不上得了学?农村基础设施怎么进一步改善?农业经济怎么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许多问题,牵动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心。4月20日上午,正在上海考察工作的吴邦国委员长来到位于上海远郊的廊下镇。金山区在上海郊区处于中下水平,而廊下镇又是金山区最困难的一个乡镇。吴邦国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乡村学校和社区医院,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江南的田野里小麦抽出了长长的麦穗,油菜也早已结籽。春风拂过,田里翻起层层绿色的波浪。
  来到廊下镇中民村,吴邦国直接走进村卫生室,与正在看病的村民和基层医务人员热情握手,向他们问好,仔细询问药的品种、价格和农民看病的负担。
  “村卫生室都能看什么病?”
  “现在基本上能够做到小病不出村。”
  “农民看病的钱怎么解决?”委员长又问。
  “我们实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合作医疗中农民出多少钱?”
  “每位农民每年出100元钱,市上、区上和镇、村再补贴140元。60岁以上的农民全部由政府补贴。”
  “如果农民遇到大病怎么办?”委员长接着问道。
  “有大病统筹。农民看病花费5000元以下的,可以报40%;花费5000元以上,可以报70%到80%。”
  “你们做得很好!”吴邦国对这里的农村合作医疗给予了肯定,叮嘱当地干部和基层医务人员,一定要想方设法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中民村村委会,吴邦国一边仔细察看村务公开栏上的内容,一边问村上负责同志:“目前村集体有什么经济来源?”
  “村集体收入主要有两块,一是厂房出租,二是村上有一个200亩的小农场。去年全村集体收入有90多万元。”
  “村民收入有多少?主要靠什么?”吴邦国关切地问道。
  “去年村里人均收入接近7000元。除了农业收入外,主要靠打工,打工收入占70%左右。”
  “农民口袋鼓了,农村才会得到真正的发展。”吴邦国对陪同考察的负责同志说,“要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尽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在参观万亩粮田和无公害蔬菜基地后,吴邦国来到绿树掩映、庄稼环绕的一个农家院落。他快步走上前去,与这家的主人--中民村村民孙忠明亲切握手,并向他全家问好。
  步入堂屋,委员长与孙忠明全家围坐在一起,自然地拉起家常。当听到孙忠明一家四代同堂时,委员长对孙忠明年逾七旬的父母说:“二老好福气啊!”
  几年前,孙忠明通过农村土地流转方式,在政府的支持下,办起了一个家庭农场,这两年收入稳定在四五万元左右。吴邦国听完他的介绍后,称赞他致富有方,带了个好头。
  孙忠明的孙子刚满10个月,虎头虎脑,十分招人喜欢。吴邦国一边逗他笑,一边对孙忠明说:“一定要把孩子教育搞好。您女儿上了大学,将来孙子也要让他上大学、上研究生,一代应该强过一代。”
  离开孙忠明家时,吴邦国亲切邀请孙忠明一家合影留念,并祝他们全家和睦幸福。
  廊下中学虽然是上海远郊的一所普通的乡村中学,但教学楼、实验室等一应俱全,而且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得知学生学杂费全免、教师工资待遇不低、教学经费有保障,吴邦国十分高兴。他走进一间教室,饶有兴致地观看初一(4)班的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剪纸艺术。
  不一会儿,一位女学生的剪纸作品完成了。图案虽然简约,儿童活泼可爱的神韵却跃然纸上。这位女学生提出,要把自己的作品送给委员长。
  “这幅作品很好,谢谢你!”吴邦国愉快地收下了这份特殊的礼物。他叮嘱学校负责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时间已近中午,吴邦国离开学校又来到廊下镇万春村,了解农民宅基地置换试点工程情况。
  作为上海市15个宅基地置换试点村之一,万春村按照农户愿意、满意的原则,规划建造60多幢多层住宅,变分散居住为集中居住。置换出来的宅基地,经过整理复垦,可以增加1200多亩耕地。
  “宅基地置换,农民愿意吗?”吴邦国关切地问道。
  万春村的负责人介绍说:“新房面积大,既干净又方便,农民非常愿意,目前92%的农户已经签订了置换合同。房号抽签也是根据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办法进行的。”
  听到这里,吴邦国点了点头。“为农民办事,一定要尊重农民意愿,不要刮风。”
  最后,吴邦国与农村基层干部和村民代表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话题进行座谈。从增加农民收入到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从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到加快农村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吴邦国与大家深入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中央已经决定将国家对基础设施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加强农村道路、电力和饮水等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用5到10年时间,农村的基础设施一定能有大的改善,农村的社会事业一定会有大的发展,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委员长的话,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2006-04-24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