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解放思想 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6-02-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邹声文、周立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中央方针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措施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新春伊始的一场瑞雪,使江淮大地一派银装素裹。2月6日至8日,吴邦国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金龙,省长王金山等陪同下,先后到马鞍山、芜湖、合肥等地,深入企业、农村、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考察,看望基层干部、职工和群众,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在企业车间,他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和自主创新情况;在实验室,他饶有兴趣地与科研人员探讨科技前沿问题;在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他同农民朋友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子女教育情况。
  考察期间,吴邦国听取了安徽省的工作汇报,对安徽省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安徽贯彻中央方针政策是认真的,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是好的。近些年来,经过全省上下的团结奋斗,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形成和发展了一批重点优势企业,基础设施大有改善,城乡面貌呈现可喜变化,社会保持稳定,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吴邦国指出,安徽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区,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较好,科教力量较强,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他强调,安徽要紧紧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机遇,始终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紧密结合安徽实际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措施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改革创新,不断开创安徽工作的新局面。要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逐步调整分配关系、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逐步缩小地区差距,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吴邦国在考察中反复强调,我国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只有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才能实现生产力质的飞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大科技投入,鼓励专利发明,开发知名品牌,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支持和鼓励技术要素参与分配,建立和完善体现自主创新能力的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和制定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方面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形成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要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大力倡导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的精神,着力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氛围。
  在谈到人大工作时,吴邦国指出,人大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二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实效。三要发挥人大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集体决定问题。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以人为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来源:《人民日报》  2006年02月09日
        中国人大网 2006年2月9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