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 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5-09-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 (记者沈路涛、厉正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实现国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9月的上海秋高气爽,桂子飘香。9月23日至25日,吴邦国和随行的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上海市市长韩正,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等陪同下,先后到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一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医药研究所、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深入研发中心、实验室和生产车间,与高校师生、科研人员、生产一线的职工亲切交谈,就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考察期间,吴邦国对上海市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上海是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上海市认真贯彻中央方针政策,经济保持快速增长,财政收入大幅度提高,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城市面貌继续改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三个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呈现全面推进的良好势头。他希望上海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资金和区位、产业优势,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吴邦国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战略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他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和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提高国际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不竭的动力。
  吴邦国说,上海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多,科技力量雄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完全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他希望上海在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发明和专利数量、科技投入、知名品牌和节能降耗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
  吴邦国强调,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关键在于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一是整合资源。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机制,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资金变为技术、技术变为资金、资金变为更高层次技术的良性循环。二是明确目标。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抓住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重大课题,确定科学合理的创新规划,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并从政策上鼓励技术创新,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重视人才。要建立和完善培养人才、聚积人才、激励人才和人尽其才的机制和制度,为人才施展才华开辟空间、提供舞台,为人才的成长和使用提供机制和制度的保障,不断激发人才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
        来源:《人民日报》  2005年9月26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