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5-07-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济南7月7日电(记者秦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紧紧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7月1日至7日,吴邦国和随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在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和省长韩寓群等陪同下,先后来到济南、聊城、滨州、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威海等地,考察了济南钢铁集团公司等20多家大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及软件园等单位,亲切慰问在生产一线战高温、斗酷暑、辛勤工作的干部职工。他还详细考察了青岛市黄岛新区发展规划和大型项目建设情况,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和蓬莱万亩葡萄园,并深入荣成市西霞口村和龙口市南山村了解村企合一的发展路子,看到昔日的农村发展成为大型企业集团,老百姓都过上了富裕生活,吴邦国十分高兴。
        考察期间,吴邦国听取了山东省工作汇报,对山东省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山东贯彻中央方针政策是认真的,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是好的。近些年来,经过全省上下的团结努力,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结构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和发展了一批重点优势企业,支柱产业日益壮大,县域经济充满活力,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面貌变化巨大,人民生活大有改善。他希望山东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的目标,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吴邦国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时代提出的客观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结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他强调,一要把科技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增加科技投入,鼓励专利发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努力营造专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充分施展才干的良好环境。二要把节能降耗放在突出位置,下大决心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济钢循环经济的经验为探索资源能源高效利用、节能与环保并行提供了新途径。要大力推广和发展循环经济,鼓励循环生产,促进循环利用,倡导循环消费。三要把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放在突出位置,逐步缩小西部和东部的差距,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调节和平衡不同方面的利益,当前要特别关注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努力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不断前进。
        在谈到人大工作时,吴邦国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这当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是人大工作必须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一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开展工作,三要正确处理好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8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7月8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