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在陕西考察强调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5-04-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西安4月6日电(记者沈路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陕西考察工作时强调,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正确的指导思想落实到具体政策措施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把各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4月的陕北树梢才萌嫩芽,关中的田野已是春意盎然。2日至6日,吴邦国在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省长陈德铭等陪同下,驱车1500多公里,来到延安、西安、杨凌等地,先后考察了30多个单位,详细了解延安革命老区和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农户家,他与老大妈唠家常;在生产车间,他与工人亲切交谈;在实验室,他与科技人员深入探讨。考察期间,吴邦国还听取了陕西省的工作汇报,对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在发展特色经济、推动科技创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退耕还林还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邦国说,陕西地处西北门户,是革命老区,也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区,能源资源丰富,科技力量较强,工业基础良好,文物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他指出,陕西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西部经济强省。一是发挥杨凌农业示范区科技优势,在农业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下功夫,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继续发展好苹果等适合陕西自然条件的特色农业。县城经济发展要重视民营经济,发挥比较优势,创出自己的品牌。二是发挥陕西能源、国防科技和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鼓励支持科技创新,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要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开展以节能降耗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减轻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要下决心尽快淘汰落后的、严重污染环境的、破坏资源的生产能力。四是大力发展旅游业,进一步活跃地方经济。五是更加重视社会发展问题,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要继续加强退耕还林还草,逐步恢复生态,再造秀美山川。
  考察期间,吴邦国与陕西省人大的干部进行了座谈。他说,人大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一是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依法行使职权,努力增强实效。二是要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改进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好地发挥人大作为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作用。三是对人大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使各项工作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
  吴邦国专程到延安,瞻仰了枣园、杨家岭、宝塔山、南泥湾、洛川会议旧址,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亲切慰问了八一敬老院的老红军、老八路,祝他们健康长寿。他还看望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师生。吴邦国说,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虽然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同延安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延安精神不能丢。我们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坚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来源:新华社  2005年4月6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4月7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