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考察三峡库区:落实新的科学发展观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04-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宜昌4月14日电(记者黄豁、沈路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三峡库区考察工作时强调,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坚定不移地落实新的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  
        4月8日至12日,吴邦国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在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等陪同下,深入三峡库区的厂矿企业、移民新区、学校、农户,考察了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移民工作等情况,并听取了重庆市的汇报。13日吴邦国一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等陪同下,考察了三峡工程建设工地。考察期间,吴邦国对两省市和三峡库区这些年来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邦国指出,2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极大地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认识这一基本国情,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新的科学发展观至关重要。一是任何时候都要始终抓住发展这一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都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解决前进中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二是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进步。三是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特别是东西部地区间的基础和条件差异很大,抓发展不能盲目攀比,必须从本地实际出发,着眼长远,立足当前,脚踏实地,扎实推进。  
        吴邦国强调,缩小地区差距,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化解人口就业压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克服急躁情绪,防止急功近利。他说,这些年我们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发展的,就是在不断摸索经验中前进的。要看到发展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随着问题的解决,我们又迈上了新的发展征程。  
        吴邦国指出,抓发展,要有新的科学发展观。他说,三峡工程的建设给三峡库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这些年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他强调,一方面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着力培育经济增长点,发展特色经济,加强劳务派遣,继续开展对口支援,吸引有影响力的企业来库区投资建厂,搞好旅游资源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大力发展旅游业。同时要继续搞好移民工程,做好先期移民的后期扶持工作。要继续加强库区环境和生态建设,加强地质灾害治理,确保三峡库区水资源的清洁安全,造福当代,荫及子孙。  
        吴邦国一直关心和重视三峡工程建设质量。他强调,三峡工程规模宏大,举世瞩目,质量重于泰山。目前二期工程已如期完成并经受住了蓄水发电通航的考验。今后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发电机组和输变电系统的安全运行,确保三期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使三峡工程的建设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吴邦国还指出,当前举国上下正在兴起学习宪法的新高潮。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宪法确定的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奋斗作出的正确选择,符合中国的国情,实践充分证明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重要方面,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学习宪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新华网(2004-04-14)  
        中国人大网    2004年4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学松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