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在沪:人大要行使宪法法律权 推进政治文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3-06-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月25日至30日在上海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非典防治工作,并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这是吴邦国在考察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时与工作人员握手。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吴邦国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  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  努力做好人大工作  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做贡献    
  新华网上海5月30日电(记者厉正宏  王雷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5日至30日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人大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努力做好人大工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做贡献。  
  五月的上海,花木扶疏,绿草如茵。吴邦国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上海市市长韩正等陪同下,考察了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非典防治工作,并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  
  上海是一个国际大都市,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国际影响大,非典防治情况一直牵动吴邦国的心。他来到卢湾区五里桥街道丽园社区居委会,走进社区卫生康复指导室,同社区卫生服务员、街道干部和居民亲切交谈,了解情况。在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邦国认真查看了疫情分析报告,仔细询问辖区内机场、医院、学校等单位的防治措施落实情况。他对上海市非典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  
  吴邦国说,近些天来,全国疫情总体趋于平缓,这是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看到,非典型肺炎是一种尚未被人类完全认识的传染病,在每天还有新增非典病人的情况下,对非典防治从思想上和工作上来不得半点松懈,只有反复抓,才能防止出现反复。要坚持不懈,再接再厉,夺取非典防治的最后胜利。  
  考察中,吴邦国反复强调,尽管非典疫病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没有变化,我国经济发展的势头仍然强劲。当前,要牢固树立“两手抓”的思想,坚定信心,千方百计减少非典造成的负面影响,保持经济增长的良好态势,确保今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  
  吴邦国十分关心上海经济发展情况。他专程来到上海化学工业区,认真听取了工业区规划建设的汇报。他说,新建上海化学工业区,是上海市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上海新的产业基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上海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进一步完善条件,改善服务,提高效率,把上海化工区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型化工基地。考察期间,吴邦国还察看了即将竣工的卢浦大桥,考察了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他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在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步伐,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在谈到人大工作时,吴邦国指出,人大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强调,人大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紧扣中心,把握大局,把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人大立法、监督、调研工作的重点,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使人大工作更好地反映人民的意愿,代表人民的利益。  
  吴邦国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这给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各级人大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结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进行积极有益探索,为不断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大网 2003年6月2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