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深入开展非典防治 大力加强经济建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3-05-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15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深入江西省南昌、赣州、吉安等8个市县的工矿企业、城镇乡村和建设工地,考察非典防治工作和经济建设情况。  这是5月15日,吴邦国在南昌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网南昌5月20日电(记者焦然  孙承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江西省考察工作时强调,弘扬井冈山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万众一心,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深入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大力加强经济建设,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15日至20日,吴邦国在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陪同下,深入南昌、赣州、吉安等8个市县的工矿企业、城镇乡村和建设工地,考察非典防治工作和经济建设情况。考察期间,吴邦国瞻仰了兴国、瑞金、于都、井冈山革命旧址,走访老红军家庭,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并听取了江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吴邦国对江西省近几年来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改变老区面貌以及防治非典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邦国指出,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非典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绝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非典防治工作。他强调,我们举全国之力防治非典,至少应当达到三个目的:一是有效控制非典疫情,防止出现反复,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在疫病防治科研攻关方面为人类作贡献;二是建立健全灵敏有效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监测信息系统和工作体系,切实提高疫病防治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促进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推动依法治国的进程。  
  考察中,吴邦国反复强调,发展经济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紧紧抓好的中心工作。当前在继续做好非典防治工作的同时,一定要用更大的精力抓经济建设。要全面分析经济形势,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针对江西等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问题,吴邦国着重强调了三点:一要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开放,不但引进了资本,而且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二要学会按市场机制运作,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要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三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革命老区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是吴邦国这次考察的一个重点。冒着绵绵细雨,吴邦国走村入户,老区的重大变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指出,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没有革命先烈的英勇献身,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老区人民和革命先烈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他说,虽然这些年老区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毕竟经济还处于较低水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老区一定要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努力改善人民生活。要关心老红军和对革命做出贡献的老同志以及老同志遗属的生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各地和有关方面要加大扶持力度,帮助老区尽快改变贫困面貌。  
  在谈到人大工作时,吴邦国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大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要从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紧紧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和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工作,把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作为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的重点,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大网 2003年5月22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