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强调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夺取非典防治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3-05-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内蒙古考察非典防治工作。这是5月10日,吴邦国在向内蒙古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室的工作人员询问热线电话咨询情况。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在内蒙古考察非典防治工作时
        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月十二日电(记者孙承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时强调,非典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防治非典工作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坚持“两手抓”,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努力夺取非典防治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五月十日至十二日,吴邦国先后来到呼和浩特、包头,深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SARS救治中心工地、内蒙古大学,以及两个居民小区、一个行政村、三个开发区和包钢等八家企业,考察非典防治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走进居民、农户家中和学生宿舍详细询问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考察期间,吴邦国还分别与有关专家和部门负责同志就非典防治、贯彻传染病防治法等问题进行座谈,并听取了自治区的工作汇报。他对内蒙古自治区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向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青年学生和各界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吴邦国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非典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形势依然相当严峻。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部署上来,深刻认识这场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和松懈。要层层负责,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使疫情尽快得到有效控制,千方百计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确保医护人员的健康和安全,确保农村、牧区不发生大的疫情。
        吴邦国强调,实践证明,搞好非典防治工作,既要靠科学,又要靠法律。必须将防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要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和执法监督,使之深入人心。对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通过防治非典的实践,健全和完善防治传染病的法律制度,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推动依法治国进程。
        吴邦国指出,要通过防治非典工作的实践,逐步建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整合和健全有效的工作系统和监控网络。他强调,充分发挥各级基层组织的作用,是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和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保障。在防治非典的斗争中,一定要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农村、厂矿、学校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为国家和社会分忧,建立和完善群防群控机制。
        吴邦国要求各级组织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他指出,餐饮、旅游、零售、交通等行业,受非典疫情影响较大。对从事这些行业的困难群众,要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扶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共渡难关。
        吴邦国十分关心疫情期间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发展是硬道理。夺取防治非典战役的全面胜利,归根到底要靠发展。非典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正确把握和处理好疫病防治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在深入扎实做好非典防治工作的同时,牢牢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松劲。要从各地疫情状况和经济发展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两套班子运作,继续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把灾害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来源:《人民日报》  (2003年05月13日第一版)  
        中国人大网 2003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