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胡锦涛吴邦国等出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29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胡锦涛指出,到2020年,深入推进扶贫开发的总体目标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要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同时实行扶贫开发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衔接,把扶贫开发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把社会保障作为解决温饱问题的基本手段;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坚持扶贫开发与推进城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要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坚持全社会参与、合力推进,坚持尊重扶贫对象主体地位、激发贫困地区内在活力。

  胡锦涛指出,中央颁发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对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明确了新的国家扶贫标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紧行动、抓紧落实,突出工作重点,解决关键问题,确保不断取得阶段性突破和进展。要着力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着力巩固和发展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大扶贫格局,着力完善扶贫开发政策保障体系,着力加强扶贫开发国际交流合作。

  胡锦涛强调,新阶段扶贫开发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必须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切实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切实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实、讲奉献的扶贫开发干部队伍。对那些长期在贫困地区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要给予表彰,并注意提拔使用。要切实加强扶贫研究和宣传工作,把扶贫纳入基本国情教育范畴,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和支持扶贫开发的良好氛围。

  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特别是近10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成功走出了一条以经济发展为带动力量、以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为根本途径,政府主导、社会帮扶与农民主体作用相结合,普惠性政策与特惠性政策相配套,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相衔接的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我们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全面取消农业税,实行多种农业补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加对贫困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扶贫资金。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的扶贫资金,从2001年的127.5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49.3亿元,10年累计达到2043.8亿元。10年来,592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幅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11-30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