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在“2011’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吴邦国

(2011年4月27日,北京)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离不开劳动者的积极参与。在中国,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亿万人民实现自己利益、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劳动者的主力军作用。我们始终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充分发挥和尊重劳动者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劳动者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和完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保障劳动者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截至2010年9月底,中国已建立基层工会197.6万个,拥有会员近2.4亿人,工人入会率达75%,建立职工代表大会的各类企业181.4万家,覆盖64%的公有制企业和62%的非公有制企业。我们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鼓励和支持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争当锐意改革创新的先锋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楷模。亿万劳动者以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劳动热情充分发挥,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离不开劳动者素质的普遍提高。在中国,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是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造就宏大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劳动者队伍。我们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我们制定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人才资源总量增加到1.8亿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8%,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0%,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逐步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我们大力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加强普通劳动者技能和创业培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建立健全培养人才、聚积人才、激励人才、人尽其才的体制机制。亿万劳动者以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努力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4月27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