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分别会见塞浦路斯议长和新西兰副议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1-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塞浦路斯议长卡洛扬。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1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新西兰副议长蒂什。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熊争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塞浦路斯议长卡洛扬和新西兰副议长蒂什。

    会见卡洛扬时,吴邦国说,塞政府和议会一贯支持中方重大关切,并在欧盟内发挥积极作用,明确支持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和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吴邦国指出,今年是两国建交40周年,中塞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双方政府、议会、政党交流,扩大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特别是航运、旅游、科技创新等项目的合作,增进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卡洛扬说,40年的友谊使塞中关系更加密切,塞方将永远支持中方的正义要求,支持欧中关系深入向前发展。中国的发展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源自中国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塞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推动塞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成果。

    会见蒂什时,吴邦国说,中新建交38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人文交流成效显著,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良好沟通与协调。中方始终把新西兰视为在亚太地区开展互利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愿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新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国全国人大与新西兰议会长期以来的友好交往。他说,希望双方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加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以及青年代表和议员间的交往,扩大在治国理政、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为中新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蒂什说,中国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家,中国的发展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亚太各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带来机遇。新方愿与中方一道,加强合作、密切交流,深入实施自贸协定,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使新中关系在更高层次发展。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1月2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