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带头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全国3420万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69.83亿元——

千万共产党员的大爱真情

人民日报记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6-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这历史铭记的时刻,中华民族同步的心跳中,始终搏动着一个强音——我们是共产党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地震灾区,共产党员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面,用血肉和汗水为灾区人民撑起一片蓝天;“我是党员,我带头!”全国各地,共产党员带头捐款捐物,向灾区人民倾注满腔血脉真情。

  一份“特殊”的爱由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汇聚

  5月13日,汶川大地震的第二天,浙江省绍兴县柯岩街道党工委书记办公室走进一位焦急的客人。他把一个沉甸甸的塑料袋放到工委书记的办公桌上,“这是我交纳的10万元党费,请党组织帮助尽快转送四川地震灾区。”这个人叫祁友富,是一位经营轧花厂的农民企业家。

  柯岩街道党工委的同志有些为难。接受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抗震救灾可不可以?祁友富的申请很快由浙江省委组织部转送到中央组织部。与此同时,北京、安徽等地的一些党员也纷纷打电话,希望通过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支持地震灾区。

  对于各地党员希望通过交纳“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的要求,中央组织部研究认为,在特大灾害面前,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通过党组织表达支援灾区的心愿,虽然过去没有先例,但这是在和平时期遇到特殊重大情况时,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具体体现,是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是增强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吸引力的有益尝试,应当予以尊重和鼓励。5月18日,中央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做好部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

  一份“特殊”的爱,正由千千万万名共产党员汇聚。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领导同志带头交纳了抗震救灾“特殊党费”。

  5月19日,中央组织部率先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了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的活动。尽管此前中组部的干部已数次为抗震救灾捐款捐物,当日,部机关900多名党员共交了330万元“特殊党费”。

  革命老区江西赣州市7.7万多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6334万元,经济特区深圳市9.53万多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5844万元,祖国边陲云南省80万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7亿多元,大庆油田10万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2900万元……

  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团结凝聚的力量,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洋!

  据不完全统计,从5月18日中央组织部设立专用账户开始接收党员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到6月11日,全国已有3420万名共产党员自愿参加交纳“特殊党费”活动,共交纳69.83亿元,其中交纳1000元以上的245.7万人;中央组织部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专用账户实际到账49.24亿元。5月24日、6月2日,已分两批将12亿元“特殊党费”划拨给地震灾区,其中,四川省10亿元,甘肃省和陕西省各1亿元。

  共产党员,是荣誉,更是责任

  大灾面前,党员必须有行动。

  一位曾参加唐山地震医疗救援的退休医务工作者,把1428元“特殊党费”交到中央组织部。他说:“前几天我捐过款,这次再按这个难以忘怀的数字交纳‘特殊党费’,以尽一名党员的绵薄之力。我已报名赴灾区做医疗救助工作,但组织上考虑我年龄大了,让我把这个机会留给年轻的同志。虽然我已退休,但爱国、爱民、爱党之心从没有退休!”

  回河北老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北京雅宝路裘皮协会会长王文忠,自己支付救援费用,带领14位农民突击队员和8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救援队,专赴都江堰市灾区义务救灾。从新闻中得知中央组织部接受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后,他马上从救灾现场打电话回家,委托家人向党组织交纳了10万元。

  河南省汝州市农民企业家党员王国奇在向灾区捐款115.8万元的基础上,5月27日,又把100万元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交到了汝州市委组织部。他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富起来了。这次汶川发生了这么重大的地震灾害,是共产党员就要行动起来为党分忧,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同样遭受过地震灾害的云南省昭通市的广大共产党员,在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踊跃交纳“特殊党费”。今年3月刚刚入党、年近8旬的郑伯东在捐款300元的同时,又向党组织交纳了1200元“特殊党费”。

  长江引航中心镇江引航站党支部16名共产党员把1.56万元“特殊党费”汇至中央组织部。他们表示:天灾无情人有情。我们虽然与灾区四川隔着千山万水,但共饮一江水,我们与灾区人民心手相连。

  特殊的组织生活,特殊的党课教育

  解囊相助的心意,就是给受灾群众增添的御寒棉衣;慷慨伸出的援手,就是为灾区重建家园嵌上的砖石。

  这里不是抗震救灾前线,没有血肉相搏,没有生死别离,被记颂的则是一串串同样闪光的名字:

  有着72年党龄的张洁清,派人送来了她交纳的3万元“特殊党费”;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山西省长治市郊区霍家沟村党总支书记霍松勤交纳3万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申纪兰交纳1万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许振超将中央组织部授予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时奖励的1万元全部作为“特殊党费”;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在前几天已两次捐款1200万元之后,又交纳“特殊党费”1000万元;深圳海王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思民交纳“特殊党费”100万元;河南省沁阳市在浙江义乌打工的3名流动党员一起凑了6200元;江苏省张家港市三兴镇鼎盛村农民党员宋卫东交纳2200元;吉林省梅河口市下岗职工罗玉春交纳1000元 ……还有许多在校学习的大学生党员从自己的生活费里挤出10元、20元、30元……

  从十几元到上千万元,交纳“特殊党费”的党员,来自工厂、农村、部队、机关、社区等,既有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党员、也有非公有制企业员工和业主党员,还有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和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党员。从80多岁的耄耋老人到尚未毕业的大学生,从正在挽救受灾群众生命的“白衣战士”到正在备战奥运的“体育健儿”,大家交钱数额不等,身份只有一个:共产党员!留言有长有短,声音只有一个:我们心系灾区人民!

  一些党员反映,看到这么多同志踊跃自愿交纳“特殊党费”,非常受教育,感觉给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62岁的退休职工党员武丽云,把多年积蓄的6.9666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她写信说:“我14岁入伍,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都是党组织培养了我,才有现在的幸福晚年。今天我将这点微不足道的积蓄交给党组织,为灾区同胞尽绵薄之力,尽一个老党员应尽的义务。”

  甘树烨、叶琴是一对年轻夫妇。汶川大地震发生不久,甘树烨把大学毕业后工作积累的50万元钱捐给了灾区,这次又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妻子叶琴非常支持他的决定,虽然刚来北京,还没有找到固定工作,但也以自己名义交纳1000元“特殊党费”。

  山东省潍坊学院曹光明、王宜凯两位学生党员在交纳“特殊党费”之后说:“我们这一代被称为‘80后’,生在新时代,享受新生活。但是,我们决不会辜负党的期望,不会辜负人民的养育之恩,我们将用知识和才干报效祖国、报效人民。相信,经历了这次大地震的洗礼,我们伟大的党会更加坚强,大学生永远跟党走!”

  许多党员反映,这次通过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党员意识增强了,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非常自豪。

  在外地出差途中的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白沙镇党员戴清程说:“谢谢中组部给我们党员这个荣誉。虽然我已经通过其他渠道捐了款,但我是一名党员,我觉得能以党员身份通过党组织为灾区作贡献非常光荣!我卡上还有1万多元,留下点路费,剩下的1万元我全汇过去交纳‘特殊党费’。不论身在何地,我的心都跟党组织和灾区人民连在一起。”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在这次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活动中率先垂范,带头交纳。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干部踊跃自愿交纳“特殊党费”,以实际行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党员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党外群众看到自己身边一些并不富裕的共产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的钱作为“特殊党费”自愿交给党组织,倾其所能地支援灾区时,深受感动。他们由衷地感慨:关键时刻,还是党靠得住,还是党员的作风过得硬。

  “托着千万党员的心,我们如履薄冰”

  “一定要把好事办好”,中央组织部一直关注着“特殊党费”进展情况,并多次对“特殊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进行专题研究。

  5月23日,中央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强调了三条要求:一是在开展这项工作时,要坚持自觉自愿、不可强迫,量力而行、不定标准,不得作硬性要求,特别是不可采取从党员工资中统一扣缴的做法;二是各地各部门党组织对党员交纳的抗震救灾“特殊党费”,要严格管理,如数全部上缴,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或挪作他用;三是党员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不论数额多少,县级或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都要给本人开具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收据,表示感谢。中央组织部印制的“特殊党费”收据,将陆续发放到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的党员手中。

  5月25日,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暂行办法》,明确要求,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必须全部用于抗震救灾工作,由中央组织部集中划拨给受灾的四川等省(市)党委组织部,有关省(市)党委组织部再全部转交本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使用;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要公开透明,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广泛接受党员、党组织和全社会监督;对违反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等等。近日,国家审计署已派人到中央组织部对“特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检查,各地党委组织部门收缴“特殊党费”的情况也按要求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检查。

  正如中央组织部同志所说:“托着千万党员的心,我们如履薄冰,保证‘特殊党费’的安全和效用,我们义不容辞。”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证把党员自愿交纳的“特殊党费”按照党员意愿全部用于抗震救灾,用于灾区广大党员群众,5月30日到6月4日,中央组织部在网上公开征求广大党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汇聚了党内外的真知灼见,相信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必将发挥出最大效能。

  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来源: 《 人民日报 》( 2008年6月13日 01 版) 责任编辑: 沈掌荣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