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要继续把基本法实施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06-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李凯 茆雷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贯彻实施基本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认真总结实施基本法的成功经验,更加坚定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和信心,更加珍惜香港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更加维护基本法的权威,进一步增强实施基本法的自觉性,把“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吴邦国指出,继续把基本法实施好,一要牢固树立基本法意识。深入实施基本法,必须加强基本法的宣传教育,准确把握基本法的精神实质,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公务员的基本法意识和法制观念。  

        他表示,二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基石。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切活动都必须遵循基本法,不能违反基本法。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与香港各界人士一道,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  

        吴邦国强调,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的规定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制度,是中央的一贯立场。只要我们严格遵循基本法的规定,坚持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循序渐进的原则,理性务实探讨,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创造条件,香港的民主制度就一定能够在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  

        吴邦国说,三要不断丰富基本法实践。香港回归十年来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就,充分说明基本法是符合中国国情和香港实际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香港经济社会的发展,基本法在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深入实施基本法的同时,需要本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基本法的研究,认真总结几次释法的经验,及时解决基本法实施中遇到的问题,不断丰富基本法的实践,把基本法贯彻好实施好。

        来源:新华网  2007年06月06日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