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会见中华环保世纪行代表和记者时强调

加强舆论监督 推动节能减排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04-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宋伟、毛磊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7日在会见参加2007年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仪式的代表和记者时强调,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切实提高全社会的资源环境意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吴邦国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法律,不断加大监督力度,监督实效明显增强。吴邦国还对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吴邦国在讲话中就进一步搞好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提了三点希望:一要广泛宣传和普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资源环境意识,让节能环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二要紧紧围绕节能减排目标,抓住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注重采访报道的深度,宣传成功经验、弘扬先进典型,揭露违法案件、鞭挞不良行为,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吴邦国最后指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切实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着力转变增长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开展以节能降耗和保护环境为中心的技术改造,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推动自主创新,使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据了解,中华环保世纪行是1993年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牵头,中宣部、国家环保总局等14个部门共同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28家新闻媒体参加的大型环保宣传活动。仅2003年至2006年的四年间,就组织了近300名记者赴全国各地采访,发表各类稿件1200多篇,现已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新闻舆论品牌。在它的影响下,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地方环保世纪行活动。中华环保世纪行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推动节能减排,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等陪同会见,并向参加2007年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仪式的记者授旗。
  
    
        来源:《人民日报》  (2007-04-28)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