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对法官法检察官法执法检查工作作重要批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6-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宋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检查法官法和检察官法的实施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为此作出重要批示。他强调,对法官法和检察官法的执法检查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要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吴邦国指出,法官和检察官的素质,直接关系办案质量的高低,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之一,事关社会稳定和谐。希望通过执法检查,推动法院、检察院队伍建设,提高法官、检察官政治、业务和职业道德素质,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时要督促有关方面帮助基层法院、检察院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官法和检察官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批示,对本次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执法检查组组长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贯彻法官法、检察官法要以促进司法公正为目的,执法检查也要以促进司法公正为目的,将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行职责、公正司法情况作为检查重点之一;贯彻法官法、检察官法要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执法检查也要以法官法、检察官法的有关规定去衡量法官、检察官队伍的状况;贯彻法官法、检察官法要为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执法检查也要关注法律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寻找、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她还就本次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执法检查方案的安排,执法检查组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分赴黑龙江、江苏、湖北、广西、贵州5省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并委托山西、吉林、河南、上海、宁夏等5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检查法官法和检察官法在本地区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的重点包括:检查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情况,特别是检查法官、检察官队伍综合素质建设情况,如人员准入和培训、思想政治素质、司法能力和水平、工作态度和作风等;履行职责、公正司法情况,如正确执行法律、秉公办案,恪守职业道德、接受监督,遵守职业纪律等方面的情况;职业保障情况,如人员编制、分类管理、奖惩等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等。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法官法和检察官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把促进司法公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据了解,在过去几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基层法院检察院建设情况的专题工作报告,关于审判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情况的专题工作报告,有力地推动了有关方面解决超期羁押问题、加强基层法院检察院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司法系统内部监督机制。今年在对法官法和检察官法进行执法检查的同时,还将听取和审议“两高”关于规范执法行为的专题工作报告。
        来源:《人民日报》  2006-06-09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