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与俄罗斯国家杜马举行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吴邦国与格雷兹洛夫共同主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05-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徐松)记者16日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全国人大与俄罗斯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一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共同主持了会议,合作委员会副主席何椿霖、库普佐夫主持了工作会谈,双方近20名成员就中俄关系、议会交往、经贸、环保、科技、人文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中俄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中方指出,今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第二个十年。胡锦涛主席与普京总统3月在莫斯科会晤并共同出席“中国年”开幕式等重要活动,两国元首对未来十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了规划和部署。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俄罗斯国家杜马共同努力,以中俄互办“国家年”为契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对话,努力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战略协作。俄方表示,俄中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近年来,俄中战略互信不断加深,互利合作不断加强,两国友谊和睦邻友好深入人心。俄中互办“国家年”是一个创举,把两国关系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俄罗斯国家杜马各党派在发展对华关系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对俄中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俄方强调,俄罗斯政府和国家杜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一贯的,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和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双方回顾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自2005年6月成立以来的发展,充分肯定议会交往在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双方表示愿共同努力,将合作委员会机制长期坚持下去并以此为平台,全面落实两国和两国议会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巩固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推动形成支持中俄关系发展的广泛力量,为两国关系未来十年的健康稳定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主张,使议会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从并服务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局。为此,双方同意采取以下具体措施:一、加强立法交流,相互借鉴有益经验;二、完善双边关系法律基础,为两国友好合作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三、推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四、发挥两国议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五、做好两国议会换届前后合作委员会机制的衔接工作。双方还就如何确保今年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国家杜马各项交流项目取得实效、督促两国间各项协议和共识的顺利落实以及加强年轻议员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议上,双方就相互投资、地方合作、环保、劳务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中方应询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建设经济特区等方面的情况。

  双方阐述了各自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主张,表示愿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协调与配合,共同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

  双方一致认为,此次会议议题广泛、内容充实,讨论是建设性和务实的。双方对此次会议的成果感到满意,并决定将定期交流长期开展下去。双方商定,双方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明年在俄罗斯举行。

  16日,格雷兹洛夫主席一行赴西安参观访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陪同。  

        来源:《人民日报》  (  2007-05-17  )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