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举行 吴邦国出席并讲话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5-11-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西安11月10日电(记者储国强 陈刚 沈路涛)欧亚经济论坛10日上午在西安举行。正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初冬的西安寒意乍起,但丝毫没有影响人们迎接八方宾朋的热情。来自欧亚地区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学者等千余人汇聚在历史文化名城西安,以地区经济合作为主题,交流合作信息,探讨合作途径,共谋欧亚地区发展大计。
        上午9时,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吴邦国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今天,欧亚地区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潜力巨大的市场和丰富多彩的文明,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崇高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应该看到,欧亚地区安全与稳定仍面临不少威胁和挑战,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总体发展滞后的问题尚未解决,相对落后的局面仍未改变。加快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摆在欧亚地区各国面前的中心任务。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经济上的相互开放与合作已成为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
        吴邦国指出,欧亚地区国家间具有毗邻的地缘优势,经济互补性强,开展经济合作的领域众多、前景广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当把能源、旅游、交通和环保领域的合作,作为地区经济合作的重点和优先方向。欧亚地区各国应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开放、双边与多边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国政府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结合本国优势,积极开展互利互惠的务实合作,推动各国经济和区域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吴邦国在讲话中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十一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他强调,中国将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各国尤其是欧亚地区国家带来重要机遇。中国欢迎欧亚地区国家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国政府将鼓励、支持中国企业与欧亚地区发展贸易、投资办厂、实现共同发展。
        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分别在开幕式上讲了话。阿基洛夫说,欧亚经济论坛为欧亚地区采取具体措施保证合作的稳定发展构筑了一个平台,为确立和发展持久的业务合作提供了可能性。塔吉克斯坦将全力支持论坛工作,并为实现论坛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梅津采夫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和经验,促使我们思考如何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更好地共同应对21世纪的新威胁和新挑战。发展经贸合作不应仅仅限于各国政府和相关部门之间,还应更好地吸收各国的经济改革的成就、经济立法的成就,这是推进经济合作的重要基础。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也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主持。
        这次欧亚经济论坛是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联台国开发计划署协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为期3天的论坛,设旅游合作会议、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能源合作会议和金融合作会议4个专题,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金融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交流。
  来源:新华网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11月11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