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国际刑法学大会在京召开 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09-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张涛、石国胜报道:第十七届国际刑法学大会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吴邦国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流,求和平、要稳定、谋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但是世界并不太平,局部冲突仍在继续,传统和非传统的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其中,刑事犯罪是各个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的必须很好解决的问题。当前,一些新型的犯罪不断滋生,特别是跨国犯罪和国际有组织犯罪正成为全世界的公害。建立和完善国际刑事司法领域的合作机制,预防和惩治跨国犯罪和国际有组织犯罪,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和正在探讨的重大问题。
        吴邦国说,中国一直十分重视解决犯罪问题,通过制定和严格执行刑事法律和其他相关法律,加大预防和惩治犯罪的力度,保护人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一贯并将继续积极承担和履行在打击跨国犯罪和国际有组织犯罪中的责任和义务。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原则下,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刑事法制建设的交流机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建立刑事司法机构领导人的会晤机制,相互磋商,扩大共识;建立刑事司法领域的合作机制,相互协助,形成合力。
        吴邦国在扼要介绍中国改革开放25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后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将进一步加强立法和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依法预防和惩治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持国家安定团结的局面,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不断推向前进。
        本次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致辞指出,本次大会必将对加强各国、各地区刑事法学和刑事法律界的学术交流,增强相互了解和友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提出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充实内容,健全机制;广泛交流,加强协作;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四点建议,希望更好地推动交流与合作。
        国际刑法学协会主席巴西奥尼、联合国国际预防犯罪中心主任韦特瑞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前,吴邦国会见了国际刑法学协会主席巴西奥尼和各国、各地区高层司法官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开幕式。
        第十七届国际刑法学大会由国际刑法学协会和中国法学会共同主办,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代表出席。会议为期7天,与会者将围绕“全球化时代刑事犯罪的挑战与对策”的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本次大会是国际刑法学协会成立100多年来首次在亚洲举办的会议。国际刑法学协会是非政府学术团体,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享有咨询地位,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刑事司法事务,在国际刑事司法领域具有很高的地位和影响。
        来源:《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4日)
        中国人大网 2004年9月14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