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概览>>选举制度>>选民登记

什么是选民登记?进行选民登记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0-12-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选民登记是一项依法对公民选举资格的确认程序。只有直接选举才有选民登记,间接选举没  有这个问题。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按我国现行选举法规定,每个选民一般只登记一次,经登记确认的选民资格长期有效。
        登记应注意的问题是:
  1、要选好登记员,建立登记小组。登记员应选调办事公正、工作细致、熟悉情况、责任心强和有一定文化的人担任。
  2、培训好登记员,使之明确选民登记工作的重要性,登记的范围和政策界限,登记的时间和步骤,以及登记的具体做法和要求。
  3、登记小组在选区领导小组所派人员指导下进行工作。登记应按户口册逐户逐人进行,努力做到准确、合法,不重、不漏、不错,切实使应享受选举权利的人都能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或不宜行使有关政治权利的人停止行使选举权利。
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