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概览>>人大制度>>人大的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怎么对议案进行表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0-11-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议案进行表决,首要条件是必须召开全体会议,惟有全体会议才能对议案进行表决。表决议案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赞成通过。但对宪法修正案的表决,必须获得三分之二以上代表的赞成时,方获得通过。表决结果,无论是否通过,都必须由会议主持人当场宣布。
        对议案的表决方式有:投票方式、按电子表决器方式、举手方式以及经大会主席团决定更为适宜的其他表决方式。从近些年的情况看,一般都采用按电子表决器和无记名投票这两种方式。对宪法修正案的表决,采用的是投票方式。而其他议案,如法律案、预算案等等,都是采用按表决器的方式。在决定国务院总理、副总理以及其他国务院组成人员时,也用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