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史话

我和卡斯特罗在哈瓦那握手

阚珂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0月8日

左为卡斯特罗,右为本文作者。 (图片由本文作者提供)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上小学唱过一首歌《哈瓦那的孩子》,歌中唱道:“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有我的家……爸爸去闹革命拿枪去打天下,跟着那英雄卡斯特罗,打回了哈瓦那……”当时我这个小学生不会想到40年后的2001年11月3月,我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访问北非拉美五国,踏上了古巴的国土,来到了歌中唱的“美丽的哈瓦那”。

    李鹏委员长是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邀请,11月2日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后,乘波音747-400型专机,向西飞越大西洋前往古巴访问的。

    一些事情真是事先没法预料。从阿尔及利亚到古巴原计划飞行11小时15分,在古巴当地时间3日下午2点45分抵达哈瓦那,但实际飞行了10小时。这是因为接到地面报告,50年不遇的“米歇尔”特大飓风将登陆古巴哈瓦那,专机加快了飞行速度。当专机降落在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我们一走出舱门,立即领教了“山雨欲来风满楼”是什么感觉。大家迅速下机后,专机随即飞往古巴的圣地亚哥躲避飓风。

    我们下榻的古巴首都哈瓦那国家饭店,面朝浩瀚的大海。凭窗外望,巨浪轰然拍岸,暴雨倾泻大地。天黑后,一阵猛似一阵的狂风怒吼,惊心动魄。当地的抗灾工作紧张有序进行:转移居民、游客,砍倒树木,用被子把电视机包起来,室外成摞的塑料椅放到满水的游泳池中,饭店大厅临海一面的门窗用木板木杠封死……古巴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给中国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日,李鹏委员长与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举行工作会谈。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加强两国人大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当晚,李鹏委员长与卡斯特罗主席亲切会见。李鹏说,我们支持古巴维护独立、主权和反对外来干涉、威胁的正义斗争。我们愿与古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互利合作。卡斯特罗强调,古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望与中国开展各个领域的合作。他对中国给予古巴的帮助表示感谢。

    会见后,卡斯特罗立即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巴拉德罗市,与那里的群众见面,指导救灾。他具有人格魅力,受到古巴人民的拥护。当地媒体报道,卡斯特罗视察巴拉德罗市,对正在抗灾的古巴群众是极大鼓舞。

    对古巴遭受飓风灾害,我方迅速作出反应。江泽民主席发了慰问电,李鹏委员长又代表江泽民主席、全国人大、国务院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当面向卡斯特罗主席表示慰问,并就我国政府向古巴提供紧急救灾援助向古巴领导人作了通报。古方表示,中国总是在古巴遇到困难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此次又是第一个向古巴表示慰问并提供紧急救灾援助的国家,这充分证明中国是古巴真正可以信赖的朋友。

    按照日程,5日下午卡斯特罗将与李鹏委员长举行会谈。由于时差的原因,在会谈前的几个小时我人还挺精神,就在会谈快开始的时候,我在饭店的房间里打起了瞌睡,幸亏是同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打电话叫醒了我,我急忙穿上西装、打好领带,赶往一楼的会谈地点。这时电梯已由安保人员控制、等候委员长。我们住在饭店的高层,李鹏委员长住在我们上边一层。这时,我慌忙地由步行梯爬上一层楼,用磕磕巴巴的英语加上用手比划,请安保人员先送我到一楼。古巴讲西班牙语。真不容易,安保人员明白了我的意思。当我乘电梯到达一楼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负责礼宾的同志估计我赶不上会谈已经撤下了我的座签,调整了我方参加会谈人员的座次。这时,我看了一下手表,离会谈开始的时间还有5分钟,太悬了。

    会谈前,卡斯特罗与中方参加会谈的人员一一握手。他身材高大,额头很宽,络腮胡须,脸上已有老年斑。在我们访问古巴的5个月前,卡斯特罗在群众集会上因疲劳过度晕倒。此时,他虽然年龄已过75岁,但依然思维敏捷,精力充沛,而一身绿色戎装,更衬托出他的军人气质。

    小时候,大人告诉过我卡斯特罗的形象是什么样。我20多岁在地方工作时,我们市委宣传部部长也是络腮胡须,身材高大,同事们说他的形象与卡斯特罗很像。卡斯特罗的形象中国人民是熟悉的,中国人民对他是尊敬的。

    会谈时,李鹏对卡斯特罗身先士卒、连夜兼程、亲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表示问候。卡斯特罗说,中国人民的支援是对古巴人民的巨大鼓舞。古巴人民完全有信心克服暂时的困难,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双方还就国际及地区形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并详细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和治党治国经验。

    在卡斯特罗领导下,古巴1959年建立革命政府,1961年宣布开始社会主义革命。古巴距离美国佛罗里达半岛仅210公里,是在美国的大门口出现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至今仍是西半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

    为什么拉丁美洲革命首先取得胜利的,不是拉丁美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而是离美国比较近的古巴?为什么不在离美国比较远也像古巴这样的小国?对此,小平同志说,革命成功光靠客观形势是不够的,很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革命领导和正确的斗争路线这个主观条件。

    几十年来,古巴顶住了美国及其盟友长期封锁的巨大压力,不畏强权,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为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安全,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置身哈瓦那,深深感到,古巴社会稳定,经济恢复,外交活跃,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时光荏苒,与卡斯特罗同时代的风云人物都已作古,但今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古巴探望了88岁的卡斯特罗,他依然精神矍烁。

    回望世界,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早已成为旧闻,柏林墙倒塌也24年有余,但社会主义古巴今天依旧故我。

    卡斯特罗是个传奇人物。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