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概览>>代表制度>>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工作

什么是人大代表的提议案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0-11-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议案是人大代表向国家权力机关即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议事原案,也可以说,议案是人大代表讨论、解决某一问题的办法、措施、意见和方案。人大代表的提议案权就是人大代表具有依法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事原案的权利。
  依法提出议案是代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从实质上看,人大代表提议案如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一样,既是发表自己政见的过程,也是衡量一个代表的议政水平高低,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能力大小的重要标尺。近年来,议案工作普遍受到了各级人大代表的重视,这可以从每次大会上代表们提出的议案数量反映出来。
如,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收到议案61件,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收到议案488件,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收到议案611件,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收到议案830件。  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