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奥运要闻

童话中,我们寄语未来

——访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执行总导演张继钢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记者 季 芳 赵婀娜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侧重于讲述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在全世界面前的一次精彩亮相,那么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则更加关注生命本身,凸显人格尊严,侧重于展现人性的光辉,这4个仪式联系起来,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中华民族形象。”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说。

  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则说,如果说残奥会开幕式是在讲述宇宙、生命的奇迹,那么闭幕式则更多是在展望未来。

  残奥会闭幕式主题为“给未来的信”,这与奥运会开幕式展现出的“画卷”一脉相承,首尾呼应。

  给未来的信寄语未来

  “给未来的信”,是在两年前就确定下来的主题。张继钢解释说,不论是演员、运动员还是观众,也不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都可以在闭幕式当晚记录下自己想对未来说的话,现场所有人共同书写这封“给未来的信”。

  整场演出以“鸟巢”的草坪作为舞台,张继钢阐释说:“草坪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向人们传达着一种情感。”草坪上开放的黄色花朵写出中英文字样的“给未来的信”。草坪、花朵和“信”,交相辉映,展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这种和谐的境界以“信”的形式记载下来,并传递给未来。在文艺演出中,由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80名学员扮演的信使形象,在空中展示了“飞”的舒展与优美,向人们传递爱的讯息,向未来传递梦想与希望。

  专门为残奥会闭幕式设计的明信片是主题阐述的重要载体,现场的每位观众都可以参与书写“给未来的信”,寄托对未来的祝福和期待。仪式结束后,这些明信片将被收集到现场的邮筒里,并于18日从“鸟巢”寄往世界各地。

  童话色彩融入北京特色

  张继钢表示,从风格上讲,闭幕式秉承了开幕式童话般的风格,温暖、快乐、浪漫、梦幻。《香山红叶》是这一主题的重要表现形式。香山红叶、播种、浇灌、收获、欢庆和寄往未来,这6个章节贯穿下来,书写了人们对未来的寄语:所有生命经过奋斗、努力后,都会找到通向成功的钥匙。这种不断进取、不断超越的精神就像残奥精神一样将被不断传承。

  谈及闭幕式的演员服装和造型,张继钢说,卡通造型的服装、铜雕人及“布娃娃”形象的设计,都在打造童话般的意境,“很纯洁、纯粹,用天真、富有童心的语言向未来讲述。”

  闭幕式童话般的世界中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现场的邮递员身着瓷器风格的服装投递信件,京味也体现在文艺演出的多个方面。

  60万片香山红叶从“鸟巢”的碗边飘洒而下,持续5分钟不断,寄托了一种情感,形成了一种艺术语言:眷恋、祝福、记忆和对未来的期盼。“红叶饱含了丰富的情感,营造了视觉奇观和人性的感动。”张继钢说。

  闭幕式的音乐渲染了一种田园般的、温馨的、如诗如画的感觉。曲风简约,接近一种童话般的单纯。古琴悠扬,古筝绵长,京剧味道,竹笛声韵,使整个演出富有中国特色。京腔、京戏只是很简单地唱了“咿、呀”两个音,却很有韵律感,表达浇灌汗水、心灵之水的寓意,表现了志愿者和残疾人运动员的心灵相通。竹笛独奏,表现了残疾人对美好世界、对美好未来的追求,也表现了对光明的渴望。

  残疾人演员“点睛”梦幻世界

  张继钢说,“这次演员中有很多残疾人演员。他们是‘童话世界’的重要部分,世界因他们而充满梦幻、色彩斑斓。比如盲人演员毛镝吹奏笛子,营造出了一种田园牧歌的意象。”笛声响起的时刻,70多个铜雕人摆出太阳的形状,发出金色的光芒,毛镝站在最光明的地方吹响心中最优美的乐曲。草地上36万朵花在此刻为他而绽放,形成最灿烂的景象。

  10岁的聋人小姑娘汪伊美仰望火炬,用手语一遍遍与之对话。在对话中,火炬缓缓熄灭。突然,孩子身边的灯光亮了起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120余名聋人演员同时舞动金色的手臂,表演“千手观音”,舞动的手臂犹如燃烧的火苗。“舞动的手臂就是孩子用手语与圣火对话的放大,这段表演流露着一种情感,抒发了对火炬、对这场世界盛会的相思、相忆,也寄托了对未来的无声向往与期盼。”总导演张艺谋说。

  轻柔的音乐配着童声合唱,代表孩子们写给未来的信。张艺谋说,“大屏幕会显示出汪伊美手语的涵义,那是国际相通的手语。我们希望通过镜头的切换表现孩子用手语与圣火的对话过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寄情时刻。”

  来源: 人民日报2008年9月18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