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闪亮时刻

今夜,我们相约未来

——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侧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记者 赵婀娜 季 芳

    9月17日晚,焰火在“鸟巢”上空绽放,闭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异彩纷呈。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9月17日晚,闭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浇灌”正在进行。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天涯比邻,浓墨重彩。同属一个家园,共圆美好梦想的落幕之篇在今晚上演。

  11天前,我们曾在这里,用调色板为生命着色,写意出一条七彩的“生命跑道”;而后,生命的跑道上,“天”与“地”之间,大写的人,伴随着大写的爱,一路高歌、一路飞翔,有梦相随、有爱相伴。

  今晚,执子之手,难道别离。写下一封给未来的信,以梦想和自我超越为笔墨、以真爱和人性光芒做色彩、以期许和无限可能做开端,写下友谊、写下回忆、写下相约,写下满溢心中的感动和对未来的憧憬,寄往远方、相约未来。

  给未来的信,以梦想和自我超越为笔墨

  【即景:60万片香山红叶飘飘洒洒,从空中如瀑布洒落,寄情、寄景、寄相思;诉说梦想、诉说眷恋、诉说祈盼。飘落至运动员的身上,飘落在人们的心中,人与自然的和谐无间就此传达。】

  

  今晚,生命的驿站里,抖落赛场胜败的云淡风轻,品味温暖内心的轻舞飞扬。

  步入“鸟巢”,环顾穹宇,身着白色信使服装的卡通邮递员出现了,他们热情好客、诙谐幽默,以独特的方式向9万多名观众赠送了中国邮政为今晚特制的明信片,这些明信片将于18日一早,满载祝福寄往世界各个角落。

  欢快的音乐响起来,今晚的主角入场。147个参赛代表团,4032名运动员,147本写满感动的书,4032个勇敢的奇迹。他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打破了279项残疾人世界纪录、339项残奥会纪录,创造了令人钦佩的运动成绩。

  他们,将感动留给我们;我们,将掌声献给他们。

  4032名超越自我的勇士,用拼搏诠释着生命的力量。人们感受到了残缺的美丽,这是生命的美丽。以奥林匹克之名,凝固这份美丽,向生命的尊严致敬。

  这一刻,11天的珍贵瞬间逐一重现,将铭刻在奥林匹克史册和人类自我超越的丰碑上:南非“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留斯在“鸟巢”的跑道上,一次次以惊人的速度奔跑;德国骑手贝蒂娜·艾斯特尔只能靠牙齿咬住缰绳控制马匹,但她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演绎着神采飞扬的马上“舞蹈”;单手握弓,用嘴发箭,“独臂箭客”埃里克·贝内特对射箭情有独钟,“我享受比赛的过程。即使没有残疾,我也会选择射箭……”

  是的,双腿截肢,仍然可以拥有飞翔的速度;失去双臂,仍然可以跳出优美的舞步;独臂出征,仍然可以拉开梦想的弓弦。生命固然会有缺憾,但生命也总伴随梦想。

  9束倒计时的璀璨焰火从“鸟巢”不同角度腾空而起,随着第十发焰火升腾至高空,北京的上空,绽放出绚丽的欢送礼花。远方的客人,请你听啊,送行的壮歌就此唱响。

  最能体现“残奥精神”的“顽强拼搏奖”属于巴拿马的萨依德·哥麦兹和来自南非的纳塔莉·杜托伊特,他们当之无愧。“当我们相聚在一起,我们将融入那独特的力量之源,它似乎触手可及,又的确可被呼吸,它存在于残奥运动的核心,我们称之为残奥精神。它一旦占据你的心灵,你将难以割舍。它将伴随你的一生!”两位选手用行动诠释了残奥精神。

  钟声响起,悠远空灵。全部灯光随着钟声的节奏收拢,鲜明地勾勒出一块绿色的草地。一片静谧,一曲高远空旷、虚幻飘渺的古筝曲目《香山射鼓》摇落了片片红叶,60万片香山红叶飘飘洒洒,从空中如瀑布洒落,寄情、寄景、寄相思;诉说眷恋、诉说祝福、诉说祈盼。飘落至运动员的身上、飘落在人们的心中。

  36万朵黄色的花朵渐次开放,行云流水般在草坪上绽放出“给未来的信,A Letter To The Future”,带来对远方和未来的向往,伴随爱与文明的温暖色彩。

  

  【感言:放弃很容易,坚持最难得。灾难可以摧残肢体,但摧不毁生命的意志、尊严。看到残疾人运动员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变为可能,我在自问,健全人有什么理由不坚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学生 樊新亮】

  给未来的信,以真爱和人性光芒为色彩

  【即景:71位“铜雕人”用身体在草地上组成了金色的太阳,盲人笛子演奏家站在太阳光芒的中央,带着心中对光明的向往,笛音婉转,36万朵鲜花刹那间为他绽放,一幕温暖的田园牧歌就此呈现。】

  

  11天圣火燃烧,11天“大爱”盛会。这爱,有志愿者甘于奉献之爱、选手之间惺惺相惜之情、教练与弟子的师生之谊……

  12名志愿者接受新当选国际残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成员的鲜花,他们是传递爱的“无与伦比”的使者。离别之际,他们心存感慨。“志愿经历激励我今后为民众的健康和富有激情的生活而努力工作”、“千载难逢奥运梦,微笑服务志愿情”、“志愿经历,开阔视野,乐在其中”……

  灿烂的微笑,朴实的话语。这微笑,传递温暖、发乎真诚;这微笑,必将慢慢放大,直至洋溢在13亿张面庞上。

  雅致悠扬的大提琴声响起,500名充满东方神韵的“彩绘人”仪态万千,她们手捧托盘迎接漫天飘洒的红叶,向在场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传递北京的深情厚谊,而后,步履轻摆,向场内汇聚,在草地四周装点出一个巨大的彩色花边的信封。

  巨大的信封中间,出现好多不同肤色的玩偶娃娃,仿佛来到了宇宙天穹中,看见了满天的繁星,孩子们欣喜地摘下天幕中那一颗颗闪烁的星星,播种在大地上。

  “奶奶告诉我,天上有好多的星星,种在地上,明年,会长出更多的星星。”当一位盲童娃娃摘下天空中那颗最大最明亮的星星,草地上的信封闪烁出一片绚烂光芒。那星星,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每个人心中的爱。梦,会慢慢放大,照进现实;爱,会点点凝聚,聚流成河。

  美丽的“河流”蜿蜒流淌,168名发丝树冠少女神态典雅,款款而来,在71名充满历史感的“铜雕人”和全神贯注读信的白衣少女中流动浇灌,浇灌着属于全人类共有的梦想与希望。

  少女将信投入邮筒,将祝福寄往远方。“铜雕人”用身体组成了一轮金灿灿的太阳,盲人笛子演奏者站在太阳光芒的中央,带着心中对光明的向往,“虽然没有见过太阳,但我收获了温暖,虽然没有见过鲜花怒放,但我拥有了缤纷的梦想。”笛音婉转,鲜花迎着光明为他绽放,一幕温暖的田园牧歌就此呈现。这时,“太阳”熔化了,熔化成金灿灿的收割后的田园,金色的草帽带着收获的欢愉,不禁让人放声歌唱。

  是的,值得舞蹈、值得欢唱。当这场萨马兰奇心目中的“唤醒人类良知的运动”在古老东方古国激情上演,人类呵护生命、关爱生命的文明史已经向前大大迈进,当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生命赛场上的奋斗欢歌,“心灵无障碍”已由梦想照进现实,和平、友谊、进步的种子已在更多人的心中播撒。

  【感言:将爱与坚强都传递下去的志愿者群体是伟大的,我要把奉献的精神延续下去,让爱的种子在每一个人心中扎根、发芽。尽管身有残疾,但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而不仅仅关注于自己的方寸天地。

  ——残疾人志愿者 路蒙佳】

  给未来的信,以期许和无限可能为起笔

  【即景:“圣火啊,看见了吗?你在我心中燃烧;圣火啊,听到了吗?我在用心为你歌唱!”在与聋人少女手语的对话中,圣火渐渐熄灭。千手观音的千只手臂刹那间发出金色光芒,人们心中的圣火就此点燃。】

  

  这一刻,是终点,更是起点……

  百名邮递员如鸿雁般,在白云中飞翔,将一张张彩色的明信片,投递至远方,浩浩荡荡的人流在场地中汇聚成一封独特的、彩色的“给未来的信”。持久的钟声响彻天宇,声声传递着北京对未来的祝福;漫天礼花绽放,寄托着全人类对未来的美好梦想,飘向远方。

  由香山红叶铺就的迎宾花道迎来了尊贵的客人,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在前往草坪中心讲台的路上停下,俯身拾起两枚红叶,一枚送给身边的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另一枚庄重地保存在自己西装的口袋。这枚红叶,将7年来北京出色的工作记忆,将11天在北京的美好经历封存,将这一刻对北京的感激之情传递。

  “我们真诚地祝愿,已激情点燃的熊熊火焰化作绚丽的彩虹,传递出人间大爱,”刘淇代表全体中国人民深情寄语。“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届残奥会,这一切源自于精神的力量,这种精神就是残奥精神,它在我们运动中永放光芒。”克雷文再次阐释“精神寓于运动”的真谛。

  “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应该把北京残奥会独一无二的体育精神带往地球的四面八方,以此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运动,结交朋友,点燃心灵之火。”在克雷文的期许中,第十四届残奥会主办城市伦敦市市长约翰逊接过了残奥委会会旗,开启了4年后“伦敦时间”的闸门。

  一场由视觉形象、创意舞蹈和音乐剧组成的极富象征意义的表演开始了。童年患小儿麻痹症,却不放弃梦想的残奥会轮椅运动员、电视节目主持人阿·阿德皮坦带领曾经出现在奥运会闭幕式上的红色大巴驶入体育场,陪伴他的是年轻的轮椅体操运动员和童星盖瑞斯·皮肯。大巴内的升降梯缓缓升起,年轻的女鼓手变化着从自然平和到激情澎湃的鼓曲旋律。残疾人演员与健全人演员共同表演的舞蹈彰显了真正的融合。

  车顶展开的花瓣徐徐关闭,大巴恢复成原形,带着2012年伦敦残奥会的标志,缓缓驶出体育场,也昭示了未来4年,残奥会将在伦敦继续旅程。

  偌大的“鸟巢”突然安静下来,静得仿佛能听到加速的心跳。同圣火别离的时刻终要到来,这一刻,我们一起凝望,一起静守。

  “圣火啊,看见了吗?你在我心中燃烧;圣火啊,听到了吗?我在用心为你歌唱!”舞台中央,一位聋人小姑娘面向圣火,用手语同圣火对话。心灵对话中,圣火渐渐熄灭。刹那间,围绕在小姑娘身边的千手观音,展开千只手臂,发出金色光芒,如千束圣火般,摄人心魄、划亮夜空,光耀世界,人们心灵深处永不熄灭的圣火就此点燃……相伴随的,36万朵鲜花再次开放,一轮皓月当空升起,寄托圆满、相思、相忆。

  

  【感言: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是不可效仿的。经过精心准备后,4年后的伦敦一定不同于今天。我们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感受到的热情,也将会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展示给全世界,让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人们有宾至如归的温暖。

  ——伦敦奥组委文化、开闭幕式及教育总监 比莫里斯】

  

  梦想常留心间,脚步未曾歇止。在有爱的共同家园,寄出那封给未来的信。这一刻,是终点,更是起点……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来源: 人民日报2008年9月18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