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奥运评论

残奥会证明了内在生命的伟大(新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周国平

  小时候,也许我也曾经像那些顽童一样,尾随一个盲人,一个驼背,一个聋哑人,在他们的背后指指戳戳,嘲笑,起哄,甚至朝他们身上扔石子。如果我那样做过,现在我忏悔,请求他们的原谅。

  即使我不曾那样做过,现在我仍要忏悔。因为在很长的时间里,我竟然以为残疾人和我是完全不同的种类,在他们面前,我常常怀有一种愚蠢的优越感,一种居高临下的怜悯。

  现在,我当然知道,无论是先天的残疾,还是后天的残疾,这厄运没有落到我的头上,只是侥幸罢了。遗传,胚胎期的小小意外;人生任何年龄都可能突发的病变;车祸,地震,不可预测的飞来横祸,无人能保证自己一定不被选中。

  我继续问自己:现在我不瞎不聋,肢体完整,就证明我不是残疾了吗?我双眼深度近视,摘了眼镜寸步难行;在运动场上,我跑不快,跳不高,看着那些矫健的身姿,心中只能羡慕。在这些时候,我岂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残疾人吗?

  事实上,生命与肉体显然不是一回事,生命的质量肯定不能用肉体的状况来评判。肉体只是一个躯壳,是生命的载体,它的确是脆弱的,很容易破损。但是,寄寓在这个躯壳之中,又超越于这个躯壳,我们更有一个不易破损的内在生命,这个内在生命的通俗名称叫做精神或者灵魂。

  残疾人为何要撑着拐杖赛跑,坐着轮椅打球?是为了证明他们残缺的躯体仍有力量和技能吗?是为了争到名次和荣誉吗?从现象看,是;从本质看,不是。

  其实,与健全人的奥运会比,残奥会更加鲜明地表达了体育的精神意义。人们观看残奥会,不会像观看奥运会那样重视比赛的输赢。人们看重的是什么?残奥会究竟证明了什么?

  我的回答是:证明了残疾人仍然拥有完整的内在生命,在生命本质的意义上,残疾人并不残疾。

  残奥会证明了人的内在生命的伟大。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9-16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