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赛事集锦

弟子不必不如师

──看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轮椅击剑场地边,记者又见到了郑兆康——中国香港轮椅击剑队总教练。看着手下弟子们在场上拼杀,他始终双手抱在胸前默默注视,就像四年前在雅典残奥会时见到他那样。这次,中国香港选手遇到了中国队选手的强力挑战。14日决出的3块金牌中,中国队拿走两块,中国香港队拿走一块。郑兆康说:“运动员们已尽力发挥了水平,什么颜色的奖牌都好。”

  轮椅击剑是中国香港队的强项,雅典残奥会上,香港选手一举夺得8金5银1铜,战绩骄人,名声大噪。这离不开郑兆康的苦心栽培。1998年,郑兆康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当上了香港伤残人体育协会的专职击剑教练。对于这群坐在轮椅上的弟子们来说,郑教练的名头让他们肃然起敬——1986年和1990年两届亚运会男子佩剑冠军,那时,郑兆康还是广东队的选手,也是中国国家队名将。郑兆康的到来,让香港的轮椅击剑抓住了“更上一层楼”的机会。

  轮椅击剑项目需要动脑筋,对身体的灵活性要求较高,因此自上世纪70年代便已在香港地区开展,上世纪80年代更成为香港残疾人体育发展的一个重点。香港伤残人体育协会在社区和学校中做了不少推广工作,吸引更多残疾人参加到这项运动中来。现在,香港的轮椅击剑选手分为“精英组”和“准精英组”,共有30多人。都是业余选手,有些在工作,有些在读书。精英组每周训练5个晚上,出征残奥会的选手就从中挑选。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在社区和学校进行基础训练的残疾人。雅典残奥会上一鸣惊人,让香港轮椅击剑队得到了更多关注和社会支持。也让郑兆康和队员们多了一份使命感。和残疾人运动员相处日深,郑兆康也颇有收获:“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面对那么多困难,没有一个人说放弃。”

  中国内地开展轮椅击剑晚于香港,当年还曾派人专门去香港取经,得到了不少指点。如今,中国国家队的实力迅速上升,已经是中国香港队最强劲的对手。“弟子不必不如师”,过去四年,中国和中国香港选手的竞争让轮椅击剑项目也得到了长足进步。“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望着弟子陈蕊庄登上北京残奥会女子花剑B级冠军领奖台,郑兆康依旧是一副淡然的神色。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9-15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