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赛事集锦

激扬人生

——青岛残奥帆赛侧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记者 宋学春

  9月13日下午,青岛奥帆中心一派欢腾、喜庆气氛。至此,北京2008年残奥会帆船比赛落下帷幕。“这里的一切都令人无比兴奋和惊喜。对于残奥会运动员来说,无论是单独参加比赛还是团队参加比赛,都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这就是残奥会的宗旨”,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如是说。

  不畏强手敢挑战

  残奥帆赛上运动员表现顽强,成绩斐然。2.4米级的金牌归属加拿大选手,SKUD18级金牌被美国队纳入囊中,索纳级金牌由德国队夺得。

  中国残疾人帆船队面对强手没有示弱。6名队员,年龄最大的是贾海亮,42岁,健谈、微笑、阳光,很难让人把他与小儿麻痹病后遗症联系在一起。他觉得自己的人生随着帆船运动不断升华。2005年春天,贾海亮进入中国残疾人帆船队。2007年9月,他与杨秀娟开始搭档练习SKUD18级双人龙骨船,他任舵手。“刚上船的时候,晕得不知道东南西北,一开始一天练3个小时,后来6个小时”,年龄最小的女运动员杨秀娟说。他们有一股不服输、不低头的韧劲儿。2008年世界残疾人帆船锦标赛上,他们曾夺得亚军,这是中国残疾人帆船队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世界锦标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本届比赛他们表现出色,积分排名第四。

  老将敢与小将比

  “与年轻人一起征战,觉得自己也变年轻了”,加拿大运动员肯·凯利不服老。在80名参赛选手中,他的年纪最大。64岁的他与比自己年轻许多的唐·特尔森、马克·肖一起参加了索纳级比赛。他们配合默契,夺得第十一名。“知道吗?我接触帆船运动25年了,现在我的激情和求胜欲望,甚至比当初还要强烈。帆船是一项让人变得年轻的运动。”肯·凯利是一名计算机分析师,自幼下肢残疾,他最喜欢帆船运动。两年前正式加入加拿大残疾人帆船队。

  第二次参加残奥会的芬兰选手尤哈尼·马蒂拉是单打独斗。62岁的他参加2.4米级单人龙骨艇比赛。在16名选手中,除他之外,最大的50岁,最小的28岁。虽然没有取得理想成绩,但尤哈尼·马蒂拉永不示弱的精神感动着大坝上的观众。

  巾帼敢与须眉战

  英国选手海伦娜·卢卡斯在2.4米级16名运动员中,是唯一的女性。在比赛中,这位33岁的帆船新秀,其实力着实让所有的男选手领略了一番。

  手臂天生残疾的卢卡斯,最拿手的是女子470级帆船。作为英国头号2.4米级高手,卢卡斯却顺利地领取了参加残奥帆赛通行证。据说,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位女性从事2.4米级,另一位是卢卡斯的同胞梅根·帕斯科。

  “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残疾人,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了人生的前进方向”,德国运动员海科·克勒格尔说。中国队员戚明学说:“驾驶帆船让我学会了勇敢与拼搏。”

  比赛大幕落下了,但运动员们的航程还在继续,精彩也在继续。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9-14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