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奥运评论

新华时评:体育的盛会 和平的节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8日晚,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奥运专电 题:体育的盛会 和平的节日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 袁震宇

  奥运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是全人类共叙友情、共享和平的节日庆典。2008年,北京为世界搭起这座舞台,各国人民在这里沟通心灵、加深了解、增强友谊,跨越分歧,“团结、友谊、和平”的奥运精神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这个和平的节日使中国更加融入世界,也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中国人以一份份真诚的微笑,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触动了世人,感动了世界。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而是重大机遇。

  但仍有一些海外舆论重弹“中国威胁论”的调子,甚至认为,中国将以奥运为转折,进入“称霸”时代。这是一种源于不了解或偏见而产生的“实力错觉”和“战略误判”。

  尽管这种声音不成主流,这种偏见难以服人,但也促使我们思考:“后奥运”时期,中国人到底该如何认识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究竟要扮演什么角色?中国外交应向世界传递怎样的信号?

  借助北京奥运会,中国成功地开展了一次和平外交行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有上百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贵宾聚首北京。中国领导人利用欢迎宴会、双边会见等场合,从不同角度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提出的“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念。

  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再到“和谐”外交,从其走向不难看出,追求和睦、和平、和谐,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

  现实也决定了我们只能选择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有外国记者问胡锦涛主席: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将增强中国综合实力,你是否担心这会在国际上强化“中国威胁论”?胡锦涛坦然作答: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性,都是世界上所罕见的。我们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进而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求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这不仅仅是中国向世界的承诺,更是中国自近代以来对世界潮流之变的深切体悟,是这个国家和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历程中的必然选择。

  来源: 新华网 2008-09-11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