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奥运评论

“最不擅长怨天尤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郑殿兴

  在乌干达,有位征服拳台的盲人拳击手,名叫拉玛森。他能征服拳台,与他的名言“最不擅长怨天尤人”有大关联。

  拉玛森原是拳击运动员,可不幸在1996年突然降临在他身上:一只眼瞎了,另一只眼很快也瞎了;接下来,是照料他的祖母去世,是妻子的离异并带走女儿,是兄弟姐妹的不理不睬……他的生存,只能靠当地清真寺的一点善款来维持。没人照料他,只有附近孤儿院的孩子们,帮他煮一点儿粥。遭到亲人遗弃,拉玛森没有恼怒亦未充满憎恨。他宽容地说,“他们都有自己的难处,我不得不接受孤独。”他幽默地说,“我最不擅长的就是怨天尤人。”

  在经历了数年孤独后,拉玛森终于重返拳击场——他靠耳朵、鼻子来“分辨对手的声音和气味,比如运动鞋擦过地面的‘咯吱’声,对手的脚步声,鼻息的大小,据此判断对方的方位”。尽管困难多多,但他的拳击依然是打遍国内无敌手。如今的拉玛森,已经成了乌干达民众的偶像,盲人体协主席佛朗西斯·基努比,更称他为英雄,因为“他向人们证明,失明并非世界末日”。

  盲人拉玛森能与拳击相连,且能成为偶像和英雄,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创下这奇迹,缘由很多,但主要的,还是他“最不擅长怨天尤人”的良好心态。在常人眼里,拉玛森面对黑暗、面对遗弃,有些“怨天”有些“尤人”,也算“正常”,也合情理。然而万幸的是,他没有。

  不怨天尤人,是自我战胜的起点、基础,也是最有效激发自身潜能、智慧的内在力量。这一点,不仅在拉玛森身上,在其他许多残疾人身上同样显现出来。有人失去了双手,不仅能靠双脚照料自己生活,而且还能搞书法、弹钢琴,重新创造出快乐的生活。这次北京残奥会上,有数千名运动员一显身手,有的成绩,甚至不让健全人。譬如,那位没有双腿的残疾“飞人”南非的皮斯托留斯,“奔跑的速度一点不比正常人差”,不仅“连续26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还是多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他的渴望是“能够和正常人同场竞技”。

  “最不擅长怨天尤人”,是残疾人也是一切人走向成功的秘诀或秘诀之一。当年,因邓亚萍个儿矮,有人瞧不上她,她从不怨天尤人,只以苦练后的业绩来不断证明自己,终于成了威震世界的乒坛名将。也是因为个儿矮,吴静钰刚刚步入跆拳道江西省队时,同样是个被人瞧不上的“土丫头”。她同样不怨天尤人,只以努力来磨练、提高自己,终以一路领先的成绩步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且夺得冠军。

  回首往事,感慨良多——有人总是在扮演着“老大徒伤悲”的角色。究其缘由,不可忽略的一条,往往是在人生的坎坷中,他们太擅长怨天尤人了。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9-12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