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绿色科技人文平安>>绿色奥运

北京完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8-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支持符合首都特色的节能减排产业和技术

  为进一步加大北京市金融机构对实施《北京市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环保局、银监会北京监管局4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绿色信贷”建设支持首都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绿色信贷”调节作用,加大金融支持首都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对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企业审慎发放贷款,甚至停止贷款。提高对节能减排企业及项目贷款的审办效率,尝试建立“绿色信贷”评估机制和交流反馈机制,按照融资项目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程度大小给予不同的信贷支持。

  “意见”要求,要充分发挥首都金融业的区位优势,构建符合首都特色的“绿色信贷”机制。发挥政策性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切实支持符合首都特色的节能减排产业和技术,大力挖掘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节能减排项目。深入调研和总结节能减排的信贷需求,加强“绿色信贷”管理模式及产品创新。借鉴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先进经验,积极创新和推广节能减排信贷管理模式,研发适合节能减排的信贷产品,加强“绿色信贷”的利率定价机制建设。

  “意见”强调,要加快建立并完善“绿色信贷”信息体系,逐步将北京市节能环保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搭建有“绿色信贷”需求的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对接平台,健全“绿色信贷”的担保体系等措施,为“绿色信贷”政策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环境。(李辉)

  来源: 中国环境报 2008-08-21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