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绿色科技人文平安>>科技奥运

现代快报:奥运闭幕式焰火表演大猜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8-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小雨仍将“火树银花不夜天”

  8月8日,北京夜空中的29个“脚印”也许还逗留在人们的脑海里,而周日的夜晚,另一场精彩的焰火表演又将在天空中绽开。随着闭幕式的临近,千奇百怪的猜想一个个浮出水面,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团队专家组组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赵家玉在此揭开冰山一角……

  猜想一:

  闭幕式降雨怎么办?

  “24日晚上,如果北京降下中小雨,你们设计的烟花会被雨浇熄灭吗?”“不会。”赵家玉尤为自信。8月的北京,中小雨一向是“常客”,今年的雨水仿佛还更多,不过,赵家玉的回答算是给大家吃下一颗“定心丸”。他说,在焰火二次演练的现场,曾遇到过绵绵细雨,在一个小时的风吹雨淋之后,一束束耀眼的焰火如常跳跃在天空中,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我们的系统能保证焰火的燃放质量。”

  赵家玉和小组在药剂原材料选择和药剂配方上作了改进,把老祖宗1000多年的配方取长补短,愣是改成了不吸潮的原料,而且点燃温度也在230℃到250℃之间,增强了在生产、运输、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

  猜想二:

  烟花燃尽是否有黑烟?

  逢年过节放“二踢脚”“魔术棍”的都知道,烟花燃放后,说是满鼻子的硝烟味儿,一点也不夸张。赵家玉说,绿色奥运,当然不能让大家看够玩够后,留下一地残渣,满场黑烟,所以,他们小组这几年没少费心血,改变了烟花的金属可燃物和色焰剂,这样,没有燃烧完全的残渣或细小燃烧产物即使弥漫在空中,也难以形成肉眼能见的烟雾,更不会产生过多的残渣和杂质。

  不过,当初要试验这种新型焰火,小组可谓跋山涉水,费尽心机。“北京市区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所以,我们实验场地的选择成为了实验进行的瓶颈。”为了找一个远离市区、又安全保密的实验地点,研发室的老师们煞费苦心——“我们常常在晚上驱车赶到河北边界的海边去进行实验,第二天早上再赶回学校的实验室。”

  猜想三:

  会不会重现动态效果?

  有没有可能实现动态构图?“从理论上讲是可以实现的,只要精确控制烟火运行方向、高度和燃烧时间。”赵家玉回答。

  通过试验和开幕式上的表演,采用空气发射、膛压精确发射系统,完全可以实现空中动态焰火构图。不过,闭幕式上的焰火表演究竟会呈现什么画面,赵家玉希望“把精彩留到最后一刻”。

  据《北京晨报》

  [相关新闻]

  闭幕式设施已进场

  奥运开幕式结束后,一些闭幕式的设施已经进场。经过一个紧张的转换,闭幕式准备按原有计划进行,北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副部长姚辉在昨天的奥运场馆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同时奥组委称,目前奥运赛事临近尾声,8月25日成为转换至残奥会阶段的节点。

  提到奥运闭幕式,姚辉说,闭幕式的设施已经入场,在场馆内有四个开闭幕式,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以及残奥会的开幕式、闭幕式,一部分同志正在紧张筹办奥运会的闭幕式以及残奥会的开、闭幕式。

  对于近期鸟巢的比赛,奥组委统计的数字是鸟巢早晨的预赛观众上座率达到90%以上。鸟巢赛事结束以后,奥组委结束了独家使用期,鸟巢的赛后利用由鸟巢的业主——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来负责。

  来源: 现代快报 2008-08-21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