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绿色科技人文平安>>平安奥运

首都机场周边进村需凭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8-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首都国际机场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降机场,也是空中进出北京的唯一大门。顺义区天竺镇等地作为首都机场周边的村庄,在奥运期间“把口”,进村庄的人员均需出示证件,确保“零发案”。

  村委会特制居住证

  首都机场周边的外围保障范围东至机场东路、西至京顺路、南至李天路、北至顺平路,涉及顺义区天竺镇、南法信镇、李桥镇、后沙峪镇、仁和镇等几个地区。由于北京天竺空港工业开发区等大型工业区齐聚此地,因此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

  天竺镇小王辛庄村共有村民137户,外来人口1600人,从7月20日起,村委会就动员137户村民收集每家租户的身份证、联系方式、籍贯等资料,一一在村委会登记在册,并根据这些资料为目前居住在村里的每个人办理印有村委会印章的居住证。奥运会期间,进村庄的人需要出示此居住证。

  5万鸽子被“禁飞”

  首都机场是奥运会和残奥会运动员们到京的第一站,也是离京的最后一站。日前,机场保障工作组专门与机场内部团队开会,研究的议题竟是小小的鸽子。

  飞鸟一旦与飞机相撞,其产生的破坏力最大可相当于炮弹,足以对任何型号的航空器造成致命损伤。为保障飞行安全,顺义还对机场附近街乡的鸽子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统计出机场附近共有5万余只鸽子,目前机场外围保障工作组已经协调首都机场并发动信鸽协会,在赛事期间对鸽子们下达“禁飞令”。

  探访

  志愿者全天“看村把口”

  前日,记者来到了距离首都机场西侧跑道不到100米的天竺镇小王辛庄村。刚到村口,一道镶有红色三角旗的直线挡住了记者的去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走到车前,要求检查相关证件。另外,机场附近的南法信镇,全镇2000名平安奥运治安志愿者“看村把口”,对村庄、社区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志愿者对所有出入村庄和社区的车辆、陌生人,认真检查证件、逐一进行登记后才放行。(记者杜丁 通讯员 赵文娟)

  来源: 新京报 2008-08-20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