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绿色科技人文平安>>绿色奥运

绿色北京刚刚开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8-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许博渊 作者文集

  今年8月以来,北京空气质量天天达标,晴天的时候天蓝得十分可爱。小区里的人都仰着头在欣赏,我说,看来,北京的天空还是可以蓝的啊。接着,我们讨论奥运会结束后,北京的天空是否还能这么蓝。讨论的结果是,污染会有所反弹,但比以往总会有些好转。

  这么估计当然是有根据的。说会有反弹,是因为数千个建筑工地将会复工,汽车单双号出行的规定将取消,一些临时停产的污染工厂将恢复生产,其它众多临时性措施都会一一取消。说会有些进步,是因为北京供应的汽油已经提高了环保标准,一些大的工业企业的搬迁将完成,更多的生产和取暖锅炉以及家庭厨房将用上天然气。

  还有一个因素,市民们在奥运会期间享受到了优质空气之后,对空气质量必然会更加敏感,不会答应大幅度反弹。古人云,“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我1999年离开北京前往澳大利亚工作,行前对北京的空气污染没有多少感觉。2000年初,我临时回北京办事,忽然发现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煤烟味,好像置身于重工业企业的生产车间。我说,这空气怎么这么污浊。我老伴很不高兴,说你才走几天?她显然已经习惯了。直到她后来也去了澳大利亚之后,才发现地球上的空气原来能够清新到这种程度。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天空一年到头都是湛蓝湛蓝的,肉眼可以看清楚一二十公里以外山上的树木。夜里,天空中缀满了星星,密密麻麻的,没有一点空地方。见了这样的星空,人才能理解什么叫“繁星”。满月的时候,只见一个又大又亮的月亮镶嵌在墨绿色的夜空里,悬在头上,亮得让人害怕,好像它会掉下来。只有见了这样的月亮,才能相信古代穷书生能够借助月光读书。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夜晚,堪培拉的空气里充满着树木青草的清香和各种花香。每天早晨,整个城市鸟声一片。身处此境,才知道什么叫鸟语花香,什么叫花园城市。应该承认,北京的空气质量在大多数时候比不上堪培拉。但人们毕竟发现了奥运会前后的差别。现在,小区里的人们谈论奥运后的天空,就是表达心中的期望。相信有这样期待的人不会是少数。既然多数人都热切地期待,就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压力。

  北京在奥运后不能泄气,要乘胜追击,尽可能减少反弹的幅度,使北京的空气质量来一个飞跃。起码,黄标车应该彻底查禁,建筑工地的防尘措施一定要到位。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管理。

  担心大幅度反弹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在许多问题上,我们都习惯于短期突击,拼足力气大干一阵子,过后一切恢复原样。有时候,这是力气不够的表现。好比农民割稻子,老农民不紧不慢,匀速前进,十五六岁的小孩鼓足力气狂割一阵子,然后一屁股坐在地上歇半天,最后还是老农先到地头。老农会说:“不怕慢,就怕站”。开汽车也是这样,有的人性子急,加大油门前进,结果是一遇到障碍就减速,障碍过后再加速,这样反反复复,反而不如恒速前进快。北京在治理污染上也有点力气不够。公交优先使北京财政付出了许多,如果加大力度,将付出更多。与此同时,小汽车销售减下来,将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工厂治理污染也需要大笔资金,是否舍得投入,也会有一番犹豫。举办奥运会时,可以短期突击一下,长期坚持就困难了。

  但是,我们不应非难和嘲笑北京市的突击,这是应该的,是我们举办绿色奥运的郑重承诺。人们期待的是,有关部门能算大账。比如,优质的空气可以减少多少疾病,从而可以减少多少医疗卫生开支。还比如减少路上的堵车,可以避免多少人力和物力的浪费。总之是要算大账不算小账。从算小账到算大账,从只顾眼前利益到顾及长远利益是一个认识上的飞跃。但愿奥运会能够推动这个飞跃的实现。

  治理空气污染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体市民的责任。侨居北京的法国人朱力安先生最近在报上撰文,提了一个很好的口号。他写道:“我的口号是:绿色奥运结束了,绿色北京才刚刚开始。”他说:“政府已经在尽力,现在该我们这些老百姓做出努力了。所以我不买车,等着什么时候氢能或电能汽车能够方便使用再买。”一个外国侨民能有这样的觉悟,我们中国人不能太落后吧?

  来源: 新华网 2008-08-19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