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北京奥运会专题>>绿色科技人文平安>>绿色奥运

北京绿化覆盖率达到四成 成功实践绿色奥运理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8-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无论是来北京出差的人还是北京的居民,一大感受就是:“绿色越来越多了,天空更蓝了。”确实,在“绿色奥运”概念的引导下,北京在这7年来大力开展绿化和环境整治,现在的北京,已分别在山区、平原和城市中间构建起三道绿色生态屏障。

  7年前,北京奥申委曾向世界作出7项绿化美的承诺。如今,北京市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0%,郊区、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0%,全市的林木绿化率达到50%。此外,当初北京承诺在北京市的周边地区,要建设起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在北京市区范围内要建成五河十路两侧的1.2万公顷的绿化带,在全市的自然保护区的面积要达到8%等指标,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奥运会开幕前,承诺的这7项指标已全部完成。

  北京对环境改善的努力不仅仅是绿化。为了净化空气,北京已经关闭了100家左右的工厂,自7月1日起,30万辆挂有黄色环保标志的高污染排放车辆在北京行政区域道路内全面禁行。自1998年正式提出申办奥运会以来,北京累计投入上千亿元,在防治煤烟型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生态保护和建设等方面,连续实施了14个阶段、200多项治理措施,空气质量连续9年得到改善,北京的“蓝天”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7年的246天。

  进入2008年奥运年之后,北京环保部门再次调高了空气质量目标,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月到3月,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达67天,占总天数的73.6%,是近9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比去年同期多了12天。截至7月20日,本市2008年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累计达到142天,占70.3%,比去年同期增加15天。

  多年的努力,北京迎来了更多晴朗的天空,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今天早上,电台的天气预告主持人就以愉快的声音说:“北京晴,空气质量优,适合室外活动和运动。”(玉智威 蒙杰强)

  来源: 广西日报 2008-08-16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08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