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柳斌杰:规范范围要全、标准要高、执法要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4月16日

中国人大网讯 2014122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柳斌杰说,关于食品安全法草案,制定一部人民放心的食品安全法,是全国人民的迫切希望,也是保证十几亿人口及其子孙后代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的一个法律武器,全国人民高度关注,世界各个国家也非常关注,舆论更加关注。解决我国食品安全的问题,根本方法当然不是消灾、灭害、运动式的检查这样一些治理方式,而最根本地是运用法律的手段,严格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服务、消费各个环节。几经修改,这个稿子得到了很大改进,再提三点建议:

第一,规范的范围要全。这部法要完整包括食品生产链条各个环节和食品经营服务的各个形态,在横向上、纵向上都不能再留下空白,每个环节的衔接现在还有点问题。具体建议,比如说第2条讲了除已经界定的食品相关产品,包括包装、机械设备等,还要把进入食品的色素、防腐剂、冷冻剂、速溶剂等现代食品生产的一些东西规范进去,这些问题在现代生产里面作用已经大大超过添加剂。现在不仅是添加剂的问题,各种化学手段的产品进入食品,本法要包括进去,要明确写进法律里面去。第117条,要把食品摊点、路边店、小餐桌、农家乐、快餐供应的各个摊点都包括进去,不能把这些放在管理、监督、检查之外,现在流动性大,这种食品供应量大、危害更严重。在部门责任里面也要把所有相关的部门责任包括进去,现在列举的还不够,有些部门责任还不明确,大家刚才举到豆芽菜的问题。其实不只是豆芽菜的问题,牛奶的问题、猪肉的问题,例如养猪是一个环节,宰杀是一个环节,上市是一个环节,往往监管责任也不清楚,部门责任要清晰,以便于各个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真正把这部法律落到实处。再比如食品评估检查、事故处理专家队伍现在写的还不够,也不全,应该把化学专家、生物学专家包括进去,现在很多食品的毒害是化学的问题,基因食品是生物学的问题,还不是一般的农业专家所能解决的问题,应该把化学、生物学的专家包括进去。

第二,标准要高。要保证人民身体健康,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食品安全标准,不要老想着我们过去缺粮、缺米、缺菜的标准,国家的标准要逐步提高。我认为起码国内的标准只能是一个,出口的标准和老百姓的标准应该达到一致,国家自己的标准都不一致,这个标准就太低了。另外,国际上先进的标准,我们要研究参考,向更健康的那一方面迈进。有人说中国的水养的人到了什么地方都不拉肚子,外国人到中国就拉肚子,以低标准自豪,认为标准低了好,这种看法不对,标准应该向先进的看齐,其他国家经过科学研究制定的标准,我们要参考而不应该排斥。另外,最低标准要严格,不能迁就落后的生产方式。有讲残留的农药只要不致人病残就可以食用,我们已经不是那个吃不饱的时代了,现在要吃得好,标准也要相应提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识上要好好提高,要开阔眼界,与时俱进。我们制定法的总标准还停留在过去那个水平上就太低了。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要公开,要让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都明白,修改后的标准要定期公示,调整后的标准要及时通告,在标准方面要提高。

第三,执法要严。责任的追究和处罚,我认为要求不高,第7条规定“上级政府负责对下一级政府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行评议、考核”,这好象是第三方。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当然就是领导和监督,而不是评议的问题,这样要求太低了。要明确是“检查、督导、考核。”在处罚的条款中,写的行为是违法犯罪的行为表现,列举了几条,但是对企业处罚是罚款,对行政单位的失职人是降职、辞职,这不足以震慑违法经营者和行政失职者。这部法要想让群众满意,管用好使,必须从严处理从严执法,这才称得上是真正地对人民负责。

责任编辑: 苏大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