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望明年获通过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8年12月14日 13:47:11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11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尹新天表示,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望在明年得到通过。

    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自1978年起步,40年来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回忆这期间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两件事,一个是知识产权立法,一个是中国的知识产权文化。

    吴汉东说:“根据我的观察,在国际立法的历史上,从选择保护到全面保护,从低水平保护到高水平保护,欧美国家短则几十年,长则一百来年,但中国是不到20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40年前,中国的老百姓不知道什么是知识产权,但是到今天,我们看到,知识产权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热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全球最多,达到创纪录的138万件。中国国内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等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量均位列世界第一。

    尹新天表示,专利申请量多是好事,但不能盲目乐观于数量的领先,还要千方百计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政府现在有很多的举措,都是围绕这方面开展的,目的就是要大大打压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粗制滥造的“非正常申请”。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数量和质量之间的关系会得到逐步改进。

    尹新天透露,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望在明年得到通过。

    据他介绍,在此次修改草案中,显著提高侵犯专利权的损害赔偿数额和假冒专利的行政处罚数额,以提高法律的震慑力;规定被控侵权人在诉讼过程中要承担提供有关信息和有关证据的举证责任;对发明人、设计人所做职务发明创造产生的利益,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要有权合理地予以分享,目的是为鼓励发明创造的热情。

责任编辑: 陶宏林